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在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的讲话

日期:2018-12-24 作者:金安人大  来源:区人大办  阅读次数:字体:[] [] []

在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刘玉军

本次人大常委会围绕三项议题,听取并审议了有关报告,提出了意见建议;依法进行了人事任免,组织了宪法宣誓仪式,希望被任命人员牢记庄严承诺,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再立新功。下面结合会议议程讲三点意见:

一、要围绕发展大局,做好民事审判工作

审议中,各位对民事审判工作提出了不少意见,调研报告更是提出了具体的建议。要重点做好两项工作:第一,要积极践行能动司法。能动司法是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适应新形势下司法工作的新举措。对于基层法院来说,就是要求我们自觉主动、开拓创新地做好审判工作。一要坚持能快则快。对于符合规定的案件,要善于应用简易程序,快审快结。二要努力提高办理效率,不让正义迟到。第二,要加强审判队伍的建设。一要提高处理复杂案件的能力。二要善于运用调解优先原则。三要积极发挥入额法官的作用。要让所有入额法官均在一线参与办案,并适当延长入额法官的任职时间。

二、要围绕民生大事,抓实学前教育工作

教育事业公益性很强,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支持民间办园,形成以公办幼儿园为主,民办幼儿园为辅的幼儿教育格局。从调研的情况来看,我区学前教育现状堪忧,人民群众反映也比较强烈。目前城区仅有一所公办幼儿园,远远达不到“县摘帽”指标。一要认真制定发展规划。2011年制定的三年行动计划已不适应当前需要。要针对我们的差距,参照外地做法,结合区情认真拟定学前教育发展规划,落实专项经费。二要推动工作的落实。要按照发展规划,抓好每件具体工作的落实。三要认真加强监督管理。教育部门和其他负有监管责任的部门要主动作为,切实加强幼儿园的合规和安全监管,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三、要围绕资金使用,抓好项目全过程监管

项目资金的用途不能改变,确保确保资金使用合规,有关监管部门要密切配合,切实抓好监管。

借此机会,有五位人大常委会委员,分别是:江茜、夏礼得、宋自山、鲍远志、张迎年,为我们的脱贫攻坚事业慷慨解囊,合计捐款90万元,在此向他们表达衷心的感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