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在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的讲话

日期:2018-12-24 作者:金安人大  来源:区人大办  阅读次数:字体:[] [] []

在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刘玉军

关于审议报告

本次常委会围绕既定日程,听取并审议了有关报告,讨论中提出的建议意见很有参考价值,我深有同感。根据调研建议和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意见,讲几点意见:

一、要扎实抓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乡村振兴是未来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扎实抓好规划的编制。要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结合我区实际,做好近期规划,重点突出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二要扎实抓好产业兴旺。要分类指导各村发展,合理规划产业布局;要支持新型经营主体的发展,通过大户示范带动促进农村产业发展。三要扎实抓好环境的提升。要重点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三大革命等工作,全面提升农村环境质量。四要扎实做好试点工作。利用试点的成功模式逐步在全区推广。

二、要高位推动环保法的贯彻执行

一要认真落实审议意见。调研意见是经过深入调研、广泛讨论形成的,具有很强针对性和参考价值,有关单位要及时将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反馈至区人大办。二要认真跟踪落实情况。常委会分管领导和城建环资工委要对调研发现问题进行跟踪督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要切实加强对民事行政行为的监督检查

一要加大宣传力度。要通过多种途径加大民行检察职能的宣传力度,增强群众通过公益诉讼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二要敢于监督。要强化对法院冤假错案、行政执法违法案件的监督力度,做到有错必纠,维护司法公平公正和社会稳定。

关于专题询问

一、谈谈感受

本次专题询问,通过政府工作部门、有关乡镇街的问答情况来看,各有关单位思想认识高度、工作力度和突出问题整改强度达到三个“前所未有”,环保工作得到了极大改善。

二、提两点意见

一是认识的高度要再提升。中央对环保工作要求非常严格,已上升到攻坚战的高度,我区环保现状距离中央要求仍有很大差距。督查问责严格,督查暗访已升级为常态化工作,环保问题终身追责,需要我们有更高站位、更有力举措做好此项工作。

二是工作的力度要再加大。推诿扯皮的现象要彻底扭转。有问题要共同想办法解决,乡镇和部门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不得互相推诿。只执法不解决问题的现象要彻底扭转。通过检查发现,有的部门只满足于执法程序的到位,执法后问题仍然存在。仅限于交办问题解决要彻底扭转。我区环保存量问题较多,如不及早引起重视,出台有力措施加以解决,将造成工作被动,甚至付出更多政治成本、经济成本和行政成本。企业心存侥幸的意识要彻底扭转。污染防治工作,企业负主体责任,企业负责人要加强环保法律法规学习,切实提高环保意识,担负起环保责任,严格落实环保要求,加大环保投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