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动态

东桥镇:基层人大关于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几点思考

日期:2020-06-10 作者:金安人大  来源:区人大办  阅读次数:字体:[] [] []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并将“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解决新时代我国“三农”问题的重要抓手。乡村旅游作为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典型产业业态,已经成为我国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乡村旅游越来越成为人们热衷的旅游方式之一。乡村旅游的辐射功能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大。乡村旅游业,可以有效带动农村相关产业协调发展,充分吸纳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可以大幅度帮助农民脱贫致富,还可以促进农村生态环境的健康发展。同时乡村旅游带动广大的城市居民汇聚乡村,必然要实现城乡之间资本、信息、消费等各种要素的自由流动,这种自由流动有力地促进了城乡之间的融合发展。城市居民到乡村旅游为广大农村带来人流、物流、信息流、资本流,这种流动能够促进经济事业全面快速发展。

一、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旅游工作,对莲花古柿园进行了详细规划,区域打造提升全面启动,南边天润、楠丰、龙熙、宁安几个生态园初具规模,旅游资源逐步得到开发利用。但是总的来说发展缓慢,整体质量不高,主要表现在,党员干部和群众观念比较落后和保守,对发展乡村旅游认识不够,信心不足,没有充分积极参与进来;由于财力有限,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不能适应发展乡村旅游需要;对现有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力度不够,产业支撑几乎空白,发展动力不足;对本地文化底蕴、风土人情挖掘研究缺乏,没有很好结合,特色不明显;部分地方用地问题还存在很大困难。广大农民对发展乡村旅游认识不深不够,没有充分认识到发展乡村旅游的重大意义。

二、下步工作建议

充分抓住纳入空港经济示范区千载难逢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精心谋划、科学规划,坚持“以原乡体验为主线,以乡土文化为核心,以乡村环境为依托,以当地现有资源为基础,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支撑”的发展理念,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整村推进”工作,做好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培育文明乡风,认真整合现有资源,积极发展皖西白鹅、老乡鸡,稻虾米、水产养殖、火龙果、冬枣、香酥梨等特色种养殖业,尤其要打好东桥咸鹅特色品牌,提高其规模化生产经营水平,做好产品开发,提高其附加值。加强对外宣传推介,积极吸收社会资金发展农家乐,民宿,休闲采摘、垂钓,农耕文化体验,拓展训练等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推动乡村旅游向高层次、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实现。

一要深挖本地特色,在发展旅游业的过程中汇聚地方人文特色。乡村旅游的亮点在于它是一种综合性的旅游业态,集度假、观光、体验、休闲、学习、品味于一体。除了要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做基础,还要在游客的精神体验与学习品味上做足文章。因此,可将农家乐、民宿、农耕体验作为重点发展,将旅游与农业生产,旅游与学习体验进行有机结合。同时,还要深挖我镇人文特色,讲好皖西白鹅的故事、野鸡洼的故事、响井的故事、东桥的故事。将人文风情、服饰特色、饮食风格、建筑特点、歌舞娱乐等作为独特优势,让游客在旅游中能够切身感受各具特色的地方文化。

二要遵循发展规律,不盲目照搬照抄。事物的发展都离不开其固有的规律,乡村旅游也不例外。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必须要遵循客观规律,因地制宜,根据东桥实际走乡村旅游发展路径。决不能漠视甚至违背客观规律,不顾实际而盲目复制,更不能脱离我镇实际情况而强行发展乡村旅游。同时,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一定要尊重农民意愿,正确加以引导,以农民的利益为重,不能忽视农民的利益而盲目发展。

三要遵循生态文明发展理念。美丽乡村建设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是在推进农村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实现生态环境更加美好。因此,发展乡村旅游必须要牢固地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决不能以损害生态环境为代价而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将乡村旅游作为促进生态改善的重要途径意义重大。唯有如此,乡村旅游才能真正成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行之有效的路径选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