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动态

“光盘行动”不能“光讲不动”

日期:2020-08-26 作者:金安人大  来源:区人大办  阅读次数:字体:[] [] []

2013年全国开展“光盘行动”以来,“舌尖上的浪费”逐渐好转,但与此同时,“讲排场”、“求档次”的固有传统观念仍然根深蒂固,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有待成形。特别是今年全球疫情的发生,粮食安全重要性愈发凸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给出重要指示:要珍惜盘中餐,狠刹浪费风。然而从各地的理解贯彻开展情况来看,普遍缺乏系统性、深入性、指导性,或成“一时之风”。

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国人“好面子”、“讲排场”的观念一时难以改变,宾客宴请菜点少了点便宜了就觉得“没面子”,桌上不抽烟不喝酒就是“不给面子”,“面子”和“排场”挂钩,“盛宴”也就变成了“剩宴”;二是政绩驱动力不足“光盘行动”是倡议不是指令,是文章不是文件,干得好看不出“成效明显”,干的差也不会“追究问责”,本就人手短缺事务繁多的各级部门“得不了空”“抽不开身”也就在所难免;三是约束机制不够“餐饮浪费”作为一种社会问题,涉及的往往只是道德层面,可以“引导”“倡导”,不能“指导”“督导”,消费者接不接受愿不愿意全凭自觉,没办法给予强制要求,导致倡议推行难;四是商户消费者利益偏差,消费者认为既然推行“小份菜”“半份菜”,那菜品的价格是不是也可以“小份”“半价”,而商户出于成本和利润考虑,不愿意或仅愿意少量降低价格,导致双方难以达成共识。

为此,建议:

一是要坚持长效引导。宣传要讲究时效性,更要讲究长效性,要移风易俗,改变国人“好大喜功”“奢侈浪费”的固有观念,就必须从现在开始,长期不懈抓宣传。要深入学校,从娃娃抓起,培养“以勤俭节约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要深入企业,从社会中坚抓起,从根本上瓦解奢侈浪费的支撑和载体;要深入机关,从党员干部抓起,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唯有常抓不懈,方能事竞全功。

二是要坚持利益驱动。要把防范“舌尖上的浪费”纳入“创建文明城市考核”全过程,要“定调子”、“细办法”、“严标准”,让政府不可不为,领导不得不干,部门不能不管;要开展市场调研,充分征求商户和消费者意见,针对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分别给出指导性意见,通过开展星级商户评选,消费者口碑打分等活动,统筹商户与消费者利益,在“拒绝浪费”“减量减价”上达成共识。

三是要加强机制约束。要倡导节约,减少浪费,只在建议提倡上下功夫不行,要开动脑筋想办法,形成机制,加紧约束。一方面要加强机关食堂整治,在“公务节俭”上想办法,严格管理,坚决向浪费说“不”;另一方面,建议商户采取浮动定价的办法,对浪费食物超过一定限度的采取“高点定价”,对“光盘”消费的采取“低点定价”,促使消费者形成节俭消费观。(金安区横塘岗乡 沈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