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关于创新和完善代表建议工作长效机制的建议

日期:2020-11-03 作者:管理员  来源:系统  阅读次数:字体:[] [] []

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既代表人民,又要向人民负责。代表建议工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各级人大都在狠抓这项重点工作,“老生常谈”,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有的代表建议本身质量不高;有的承办单位为答复而答复、重答复轻落实;有的承办单位同代表沟通不够、答复文本不规范、办理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业务能力需要提高等问题。这些都需要静下心、耐心研究,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找准工作短板,针对存在问题,勇于自我扬弃,探索建议办理工作新思路,创新建议工作的新方法,练好新形势下做好建议工作“内功”

为此,建议:

  抓好代表建议的提出质量。代表建议的质量是办好建议的基础,做代表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关口前移,为代表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做好服务。既要将关口前移到会前的思考调研,又要前移到人代会上的归纳提炼。要组织代表开展深入细致的调研视察、统筹优化选题、提供信息资料、组织座谈交流,为代表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打好基础。要主动出题目,提高组织化程度,引导代表提出切合中心、符合民意、利于解决的建议、批评和意见。  

加强重点建议办理和督办工作。建立健全建议督办工作机制,做好重点处理建议办理、督办工作。每年确定的重点处理建议,重点建议承办部门更加重视,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层次和力度,促使这些具有系统性、复杂性及代表关注的重点工作得到扎实推进。代表工作部门要做好面上建议督办工作,做好与建议承办大户的联系沟通,组织代表跟踪视察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督促承办单位按时办结,进一步提升办成率和满意率。

   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议各级人大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有关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工作流程,完善了工作机制,修订完善关于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办理办法从代表议案建议的提出、办理、督办和考核等各个环节作了明确规定。规范代表议案建议交办、督办、反馈和评价机制,议案建议集中反映的问题应纳入监督内容。实行代表建议办理承诺制,将代表议案建议集中反映的问题纳入人大常委会监督内容,进一步厘清议案建议交办、督办职责任务,完善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意见反馈和评价机制。

  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激励和约束,评选先进,鞭策落后,解决办理好和不好一个样的问题。要制定具体的人大代表优秀建议和先进办理单位评选办法,每年年底组织评选优秀代表建议,表彰先进承办单位,提高代表提好建议的积极性,增强各单位办好建议的责任感,并促进承办单位建设一支相对稳定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队伍,选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的同志从事建议办理工作,为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提供组织保障。  

加强代表建议工作的宣传报道。要加强对代表建议工作的宣传,让社会公众更多了解代表建议工作,了解代表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中发挥的作用。要加强代表建议工作经常性宣传,突出建议的选题内容和办理过程;每年年底前结合常委会审议建议办理情况报告,组织各级政务新媒体和大众传播媒介集中报道,聚焦采纳代表建议的工作成效。(马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