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金安区人大:用活“三道加法” 预算联网监督出实效

日期:2021-05-10 作者:管理员  来源:系统  阅读次数:字体:[] [] []

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要求,金安区人大用活“三道加法”积极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确保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见实效。

制度+队伍,全方位监督抓落实。坚持系统建设与规章制度建设同步推进,进一步健全《金安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综合查询管理制度》《金安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综合查询系统操作流程》和《金安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查询分析成果使用暂行规定》等制度,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工作流程及工作规范等,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定期分析报告,保证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设立金安区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中心,编制3名,配备专业人员,培养精通信息技术和熟悉财政预算管理的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大数据处理分析操作技能、问题分析能力和风险处理能力,不断夯实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基础力量。

线上+线下,多维度监督提效率。通过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全面了解全区所有预算单位的财政资金安排、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等情况,及时反馈预算执行进度和资金使用明细情况,实时监督预算编制、指标下达和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及时发现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建议,实现对预决算的全口径审查和对预算执行的全过程监督。同时,坚持在线监督与常规监督方式并举,注重对联网监督成果进行分析应用,实现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努力看好政府的“钱袋子”。

    调研+探索,深层次监督见实效。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一方面组织人员到先进地区调研考察,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另一方面接待省内外县区学习考察,座谈交流工作经验。不断拓展系统功能,探索开发预算执行绩效评价等模块系统,丰富分析、预警规则,研发监督报告模块,提高系统分析的智能化水平,提升监督的精准度和可靠性,使预算联网监督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高君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