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基层建议:优化“三链”+“三线” 破果蔬销售难题

日期:2021-05-28 作者:管理员  来源:系统  阅读次数:字体:[] [] []

九十里山水画廊,十万亩果岭飘香。五月蓝莓脆桃,六月西瓜葡萄,时下正是金安“十里果乡”嗨吃采摘季。然而突发的疫情对时令果蔬销售造成冲击:一是供给端停摆,果蔬供应渠道受阻,复工复产滞后,果蔬存在滞销风险;二是物流端中断,果蔬运输渠道受阻,产地运输不畅,果蔬产品进出两头受梗;三是消费端萎靡,果蔬消费渠道受阻,外地需求减少,果蔬供过于求,库存积压,时令果蔬保鲜困难。因此,金安区人大建议优化“三链”+“三线”,破解疫情防控期间果蔬销售难题

畅通保供链,协力拉紧疫情防控安全线。一方面,举全区之力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干部靠前指挥,万余干群日夜坚守,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压实压紧疫情防控“四方”责任,确保以最快速度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另一方面,统筹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健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疏通果蔬流通渠道,相关部门牵头摸清果蔬供销链条的薄弱环节和堵点依托信息化手段分地域分层次摸清可能存在的滞销底数分类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地搭建和修补供销网络压实拉紧果蔬运输保障的主体责任,确保时令果蔬运输体系“最后一公里”畅通。

拓展销售链,合力构建网络营销支撑线。打破传统销售方式,拓宽销售渠道,向线上转型,走线上销售,发挥电商技术优势,及时对接电商平台,加速与电商平台合作。开办林下直播间”,通过直播带货渠道,迅速传播推广信息,升级云游金安”、“云上采摘季等线上活动现有施桥镇镇长为施桥蓝莓代言,仍需物色更多“十里果乡”带货人”。做好线上运营,通过“无接触”配送,安全、快速地进行物流配送建立健全果蔬追溯体系,对市场商户采购进货、食品检测、交易明细、销售终端等方面数据进行存储,打造健全的市场多环节信息数据库。做好应急预案,搭建滞销信息平台,促进信息传播,预防滞销问题。运用大数据分析消费者购物偏好,搭建多元化的网络销售模式,精准找到扩大消费群体的营销点,扩大消费体系。

完善服务链,通力打造产品质量中轴线。进一步加强对果蔬质量监督与安全管理,建立健全质量监督制度,加强质量安全检测,对于检测不合格的产品要从源头进行销毁处理,以保证产品的新鲜度和无公害性。对于在运输中可能会出现腐烂或者磨损的时令果蔬要采用冷冻、保鲜膜包裹等方式进行规范的包装,引进和培育冷链物流企业,补齐应急物流短板,提高快速运转、冷链物流等应急物流的保障能力,为客户提供优质的线上购物体验。提升售后服务,畅通维权渠道。(高君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