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公报

金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报(2020年第二号)

日期:2021-09-29 作者:管理员  来源:系统  阅读次数:字体:[] [] []

金安区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三次会议

5月22日上午,金安区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三次会议,会期半天,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德云主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士银,副主任沈荟、汪峰出席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和的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淠淮生态经济带发展情况的报告和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淠淮生态经济带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依法进行了人事任免,并举行了宣誓仪式。

最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士银结合会议议程提出两点意见:一要高度重视淮生态经济带建设、切实抓好。区政府要主动对接,在原有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标准,把蓝图画好;二要切实加大财政资金整合投入力度,积极谋划、争取项目,把沿线乡镇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好,把发展基础夯实起来。沿线乡镇也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致富。并对新获任命同志提出要做对党忠诚的表率、要做担当作为的表率、要做依法履职的表率和要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四点希望。

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应到会33人,因病因事请假4人,实际会议出席29人。区政府副区长高宗保,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察委员会副主任方宏,区法院副院长王铮、区检察院检察长杨敬勋,区政府办、农业农村局和谷带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城北乡,木厂镇、淠东乡、马头镇、中市街道、望城街道、三里桥街道人大(工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区人大代表以及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

办事机构负责同志共27人列席了会议。

 

 

 

 

 

 

在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张士银

 

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安排了集中学习,听取并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淠淮生态经济带发展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了人事任免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

淠淮生态经济带建设是国家实施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市委市政府实施绿色发展战略的具体抓手和重要阵地,对金安区,特别是北片乡镇生态增绿、旅游添景、农民增收、乡村振兴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区政府要主动对接,在原有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标准,把蓝图画好,在融入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的同时,也展现出金安特色。要切实加大财政资金整合投入力度,积极谋划、争取项目,把沿线乡镇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好,把发展基础夯实起来。沿线乡镇也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致富。

常委会依法进行了人事任免,新获任命的同志都是高票当选,丁德武、杨正远两位同志作了很好的供职发言。这里对新获任命同志提几点希望:一要做对党忠诚的表率。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中;二要做担当作为的表率。始终牢记权力属于人民,做到公权公用、履职为民,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做出应有贡献。三要做依法履职的表率。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四要做清正廉洁的表率。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远离法纪红线,坚守为官底线,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希望新任命的同志珍惜岗位、珍惜机遇,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

 

金安区淠淮生态经济带发展情况报告

区谷带中心主任  李更新

 

六安市“淠淮生态经济带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金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坚持“绿色发展”总基调,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发展”总体思路,狠抓规划引领、基础保障、项目建设及产业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基本情况

(一)概念提出

2015年5月,随着六安市委、市政府提出“一谷一带”建设,金安区积极融入“绿色发展”平台建设,打造金安区淠河生态经济带建设。2018年,随着国家级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的提出,顺应国家淮河经济带发展战略,致力打造金安淠淮生态经济带。金安淠淮生态经济带总面积248.5平方公里,人口约22.5万,涉及贫困人口5860户15338人,耕地面积近14万亩,规划覆盖三里桥、清水河、城北、木厂、淠东、马头等6个乡镇街。

(二)规划情况

2017年,根据全市“一谷一带”建设要求,经过实地调研、充分论证、高位规划,完成《金安区淠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设计方案》的编制,按照功能结构提出“一核两带三区多点布局”。即:一核:木南农业示范区作为区域核心发展重点。两带:淠河生态景观带—以淠河绿色长廊为重点,打通淠河滨水生态景观走廊。六寿路经济产业带—沿 着六寿路重点培育农业+科技、农业+工业、农业+旅游、农业+服务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乡镇打造特色发展区域。三区:六安市北部副中心北部新城区。城北乡: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相关配套,打造城市北部副中心,建设生态、宜居、休闲、兴业的北部新城。现代农业示范区:依托木厂镇围绕木南现代农业示范区,重点发展蔬菜、粮油、畜禽养殖、绿色农产品加工等现代高效农业。生态旅游观光区:淠东乡:打造淠河观光农业带、绿色生态长廊。发展淡水养殖业和休闲.观光农业,打造水乡风景。马头镇:沿淠河堤坝路,谋划打造淠河生态观光农业带、绿色生态长廊。多点:区域内各乡镇的重要农旅景观节点,特色生态农业节点,产业发展节点等。

二、发展成效

(一)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安全带

近年来,区政府整合多部门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完成淠河堤路一体化工程、六寿路拓宽改造工程、城北路网等32个基础设施重点工程。着力实施乡村道路拓宽改造工程和沿淠河湿地保护工程;完成橡胶坝改造工程,加大采砂管控力度,提高沿淠堤坝防洪能力;对三源河、苏大堰、淠河右岸等水域开展综合治理,狠抓水源地源头治理,不断改善农田水利灌溉条件;低电压线路升级改造、宽带“户户通”等其他基础工程稳步推进。沿淠乡镇易涝现象得到了很大的缓解,沿淠自然灾害影响程度逐年降低。

(二)推动三产融合发展,打造产业带

充分发挥了木南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作用,引领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初步形成特色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休闲旅游等“三产融合”型现代农业示范区。大力实施“菜篮子”工程,以马头镇富强西蓝花、金丝皇菊、晶鑫葡萄,木厂镇田园家庭农场、春泉现代农业、淠东高绪秀家庭农场等一批主打“绿色”“有机”品牌项目发展迅猛,主要产品完成了无公害产品认定和产地认证;加快养殖产业发展,木南现代农业示范区内稻渔(虾)混养、甲鱼、白鹅等农产品养殖产业发展迅速,集聚了立春、春泉、华仁等大型农业企业。围绕马头粮食产业园,稻虾米、富硒米、葡萄酒等深加工业发展壮大,增加了农业附加值。积极推动金安区北部旅游发展,建成沿淠大堤旅游节点标识牌,举办荷花节、龙虾节等节庆活动,鼓励淠淮“三小”建设,建成淠淮小站5个、淠淮小院8个,形成了集科普、旅游、休闲、研学等一体的旅游发展格局。

(三)注重绿色保护开发,打造生态带

加强沿淠流域堤路网、宜林滩涂绿化建设力度,实施林业增绿增效工程,创建森林城镇、森林村庄8个。扩大了经济林种植面积,沿淠河两岸实施绿化保护,砂石开采采取定量限采措施,积极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开展沿河生态保护修复,营造出“清澈、流畅、岸绿”的水环境,打造沿淠绿色经济长廊。

(四)加快人居环境整治,打造观光带

持续开展林荫工程和淠河大堤绿化等工作,增强生态环境承载力;加大污染类企业查处力度,在限养禁养地区,划好红线。大力推进“三线三边”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和美丽乡村建设,截止2019年,沿淠乡镇建成美丽乡村中心村11个,加大力度抓好木厂、淠东、马头等集镇建成区整治。完成荷花岛整体改造和景观提升,打响“金安荷花旅游文化节”品牌;葡萄、草莓采摘,休闲垂钓,莲藕采摘等农旅结合项目陆续推出,深受广大游客朋友喜爱。

(五)发挥特色产业带动,打造富民带

坚持产业富民,结合沿淠乡镇实际情况,开展了适度规模土地流转,引导晶鑫葡萄、春泉农业、孟岗农场等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发挥带动作用,先后吸纳3000多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开展优质葡萄种植、高附加值蔬菜种植,稻虾、稻鱼混养等,参与合作社分红,增加了群众收入。同时,注重吸纳贫困户务工,建成马头龙辉等扶贫车间,实现贫困户土地租金+务工工资双重收入,农户人均增收近1200元。加强技术培训和政策扶持,鼓励贫困村、贫困户开展特色种养殖,引导农超对接、农批对接,组织专业人员开展技术指导、营销支持,累计实现14974人脱贫致富。

三、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金安淠淮生态经济带建设虽然呈现了环境逐渐变美、道路适度增宽、水源开始变绿、群众有了增收等良好势头,但在经济发展、产业带动、基础设施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不足。

(一)基础设施有待加强

经过几年建设,金安淠淮生态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有了明显改善,由于地理环境和湾区人居习惯,人居环境和交通矛盾仍然突出。主要交通要道六寿路承载交通能力差,淠东、马头等沿淠河村庄环境较差,采砂破坏交通线路和影响人居环境仍然存在。同时,现代农业发展配套不足,如冷链、物流园、物联网等缺乏系统性和可操作性。

(二)节点打造不足

金安淠淮生态经济带因淠河保护和平原地理风貌影响,自然资源相对不足,在旅游开发和工业发展上相对落后。重要的节点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未充分开发,不能形成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良性发展势头。

(三)主导产业不明显,产业融合不足

沿淠乡镇多以传统农业为主导,但近年来都是试探性开展现代农业,如马头西兰花、金丝皇菊等特色产业规模相对较小。同时,多以一产为主,二产加工和三产服务比例差距大,产业融合程度低。

(四)招商引资力度偏弱

近年来,金安区经济发展和工业化程度不断提升,但沿淠重大项目较少,深加工和旅游业发展滞后,招商引资力度相对薄弱。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优化规划编制

按照市淠淮生态经济带规划调整为指导,优化《金安区淠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设计方案》,积极融入国家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与国土空间布点规划、全域旅游规划等充分衔接,形成全方面、立体式发展规划。强化规划调研,因地制宜,完善规划目标和建设内容。

(二)谋划重大项目

淠淮生态经济带发展需要项目作为支撑保障,重点谋划重大项目。一是建设类项目抓争取。在道路交通上,谋划争取国家、省、市关于国省道建设指标。抢抓“引江济淮”工程建设机遇,谋划好一批水利重大工程。二是谋划类项目抓招商。在完善《金安区淠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设计方案》的基础上,谋划好重大招商项目,走出去开展招商引资,举办招商推介会等招商举措。三是建成类项目抓营销。推进淠东电商产业园、吉宝物流、田乐纺织产业园、马头粮食产业园、木南现代农业示范区等重大项目建设,打响品牌,丰富企业营销手段,引进高科技产业融合发展。四是节点项目抓投入。进一步谋划好马头老街、石兽景观台,淠东十里金滩,木厂荷花岛等景观节点。通过招商引资,吸纳社会资本,加大财力投入力度,完善基础配套,以点带线,以线扩面,建成淠淮沿岸多彩明珠

 

关于金安区淠淮生态经济带发展情况的

调 研 报 告

区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委  桑朝发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安排,4月中旬由沈荟副主任带队,常委会农工委成员,部分省、市、区人大代表和相关乡镇(街)人大主席(人大工委主任)参加,实地走访了我区城北乡、木厂镇、淠东乡、马头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家庭农场,又到霍山县、裕安区参观学习,并召开了座谈会,在充分了解情况,征求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淠淮(淠河)生态经济带是2015年5月,由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谷一带”发展战略,金安区响应市委号召,积极融入“绿色发展”平台建议,打造金安区淠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到2018年,国家提出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为顺应国家发展战略,后统改称金安淠淮生态经济带。我区淠淮生态经济带总面积248.5平方公里,人口约22.5万(其中贫困户5860户,15338人);耕地面积14万亩。涉及三里桥、清水河、城北、木厂、淠东、马头六个乡镇街54个村,13个社区。

按照全市“一谷一带”建设的要求,我区编制淠淮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提出“一核两带三区多点布局”。目前已初步建成“五带”雏形。

改造基础设施。近年来,区里通过整合资金,争取国家省级项目投入,先后完成了淠河大堤,六寿路部分拓宽改造工程,城北路网,乡村道路拓宽改造工程和沿淠湿地保护工程;完成橡胶坝改造工程,加大采砂管控力度,提高沿淠堤坝防洪能力,对三源河、苏大堰、淠河右岸等水域开展综合治理,狠抓水源地源头治理,不断改善饮用水和灌溉条件,低电压线路升级改造,宽带“户户通”。目前沿淠乡镇易涝缺水现象得到了缓解,自然灾害影响程度逐年降低。

推动三产融合。充分发挥木南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带动作用,引领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初步形成特色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休闲旅游等“三产融合”型现代农业示范区。

打造碧水绿岸。加强淠淮流域堤路网,宜林滩涂绿化建设力度,实施林业增绿增效工程,创建森林城镇、森林村庄8个,扩大了经济林种植面积,沿淠淮两岸实施绿化保护,砂石开采采取定量限采措施、积极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开展沿河生态保护修复,营造出“清澈、流畅、岸绿”的水环境,打造沿淠绿色经济长廊。

整治人居环境。持续开展林荫工程和淠河大堤绿化,增强生态环境承载力;加大污染类企业查处力度,在限养禁养地区划好红线。推进“三线三边”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和美丽乡村建设,农村“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完成荷花岛整体改造和景观提升,打响“金安荷花旅游文化节”品牌;葡萄、草莓采摘,休闲垂钓,莲藕采摘等农旅结合项目陆续推出,深受广大游客朋友喜爱。

发展特色产业。开展了适度规模土地流转,引导晶鑫葡萄、春泉农业、孟岗农场等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发挥带动作用,先后吸纳了3000多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开展优质葡萄种植,高附加值蔬菜种植、稻虾、稻鱼混养等,参与合作社分红,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二、存在问题

1、规划指导性不够强。2017年编制的《设计方案》对标国家级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规划和“十四五”规划的目标要求,有一定差距,同时通过这几年实践,这个规划针对性不强,过多依赖于招商引资的形式开展,指导性、可操作性不强。

2、主导产业不够明显。沿淠乡镇多以农业为主导,近年来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相对滞后,都是试探性的发展,如马头的西兰花、金丝皇菊种植的规模小、产量少、效益不高。同时,仍然是以一产为主,二产加工和三产服务比例不协调,产业融合程度低,带动效益差。

3、基础设施存在欠账。由于地理环境和湾区人居习惯,人居环境和交通水利基础设施条件相对簿弱,主要交通干道老六寿路承载交通能力差,采砂运砂对交通道路和环境影响仍然存在。现代农业发展配套不足,如冷链、物流园、物联网等缺乏系统性。

4、资金整合投入不足。区级财政投入有限,“四大平台”建设涉及20个乡镇街,落实到淠淮沿线的乡镇资金更少,旅游开发相对滞后,有些比较好的规划项目和观光节点,因缺乏项目资金而不能开工建设。

三、工作建议

1、提升设计方案。优化《金安区淠淮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设计方案》,积极融入国家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与国土空间布点规划,全域旅游规划,交通路网、水利配套等规划充分衔接,抓住正在谋划的“十四五”规划机遇,形成全方位立体式发展规划。

2、谋划重大项目。一是要争取基础建设项目。谋划“一港二桥三纵五横”道路交通项目,争取国家、省、市关于国省道建设指标。抢抓“引江济淮”工程建设机遇、谋划好一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争取淠淮洼地治理项目及早开工建设,着力提升农村电网改造和供电能力。二是要谋划好招商项目。通过走出去开展招商引资,举办招商推介会等举措,把淠淮生态经济带宣传好、推介好。三是营销好已建成的项目。推进淠东电商产业园、吉宝物流、田乐纺织产业园、马头粮食产业园、木南现代农业示范区等重大项目建设,着力创造品牌,丰富企业营销手段,引进高科技产业融合发展。

3、强化资金保障。进一步谋划好马头老街、石兽景观台、淠东十里金滩、木厂荷花岛等景观节点,加大项目资金和财政投入力度,完善基础设施,打造节点、提升品味,以点带线,以线扩面,建成淠淮沿岸多彩明珠。

4、加强考核指导。一是区谷带中心全面负责淠淮生态经济带建设,要统筹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具体指导、引导、督查工作,强化工作举措,提高服务水平,确保全区淠淮生态经济建设长效快速发展。二是乡镇要按规划方案的要求,认真谋划,以产业发展为抓手,培育“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以发展经济来促农民致富奔小康。三是区政府要将淠淮生态经济带建设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内容,建议采取以奖代补,给予乡镇资金支持。

 

金安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汪庆发辞去金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职务请求的决定

2020年5月22日金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第二十七条规定,金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定:接受汪庆发辞去金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职务的请求,并报金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备案。

 

金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人员名单

2020年5月22日金安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

 

一、任命:

 健为金安区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主任;

邵有常为金安区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徐国辉为金安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王世斌为金安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

周世仓为金安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林国彬为金安区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作委员会主任;

张文涛为望城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张玉双为中市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陈宗美为三里桥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二、免去:

汪庆发金安区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主任职务;

蔡传宇金安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职务;

卫平来清水河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职务;

史文圣望城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职务;

 震中市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职务;

杨学忠三里桥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职务;

 波清水河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职务。

 

金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人员名单

2020年5月22日金安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

 

一、决定任命:

丁德武为金安区民政局局长;

杨正远为金安区市场监管局局长。

二、决定免去:

      俊金安区民政局局长职务。

 

金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人员名单

2020年5月22日金安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

 

任命:

祁卫东为金安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二庭副庭长;

罗继红为金安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环境资源审判庭)副庭长;

张永荣为金安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二庭副庭长;

王秋月为金安区人民法院张店人民法庭副庭长;

 磊为金安区人民法院孙岗人民法庭副庭长;

王慧芳为金安区人民法院木厂人民法庭副庭长;

 敏为金安区人民法院审判员。

 

金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二十三次会议出、列席人员名单

 

一、出席人员(共29人)

  任:张士银(女)

副主任:马德云  沈  荟(女)    峰

 员:(按姓氏笔划为序

王大成

王世斌

朱卫东

邬效丛

刘学军

刘振忠

李应安

吴光纯(女)

吴康文

李本贵

邵有常

林国彬

宋自山

张迎年(女)

  

周世仓

赵本根

赵永坤

侯晓健(女)

 

夏礼得

  

桑朝发

鲍远志

满少华

二、请假人员:(4人)

 员:李坦军    燕(女)  江  茜(女)  汪庆发

三、列席人员(共16人)

高宗保        区政府副区长

杨敬勋        区检察院检察长

 铮        区法院副院长

 宏        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察委副主任

江仲贤        区政府办主任

 琦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李更新        区谷带中心主任

桑世武        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办主任

韩自强        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办副主任

徐国辉        区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副主任

蔡传宇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振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孙亚男(女)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杰        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专职副主任

  (女)   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

胡云业(女)   区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中心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