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公报

金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报(2020年第五号)

日期:2022-02-14 作者:管理员  来源:系统  阅读次数:字体:[] [] []

金安区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六次会议

 

11月4日上午,金安区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六次会议,会期半天,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德云主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士银,副主任李坦军、沈荟、汪峰出席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会议听取并审议区政府农村土地整理整村推进情况的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社区网格化建设情况的报告、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听取并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会议还依法作出了人事任免。

最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士银结合会议议程从围绕乡村土地规划,打好整村推进“组合拳”、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净土”保护,围绕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抓实社区网格化建设和围绕回应群众关切,促进议案建议办理提质增效提出了要求。

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应到会32人,因病因事请假6人,实际出席会议26人。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员会主任胡卫东,区政府副区长高宗保,区法院院长杨传勇、区检察院检察长杨敬勋,区政府办、民政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马头镇、施桥镇、木厂镇、东市街道街道人大(工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区人大代表以及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办事机构负责同志共27人列席了会议。

 

在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张士银

 

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同志们:

本次常委会围绕相关议题,进行了集中学习;听取并审议了有关报告,提出了意见建议;依法进行了人事任免,组织了宪法宣誓仪式,希望被任命人员牢记庄严承诺,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再立新功。

下面,结合会议议程讲四点意见:

一、要围绕乡村土地规划,打好整村推进“组合拳”。要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基础上,科学地编制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规划,充分发挥规划在村庄布局和村庄建设中的控制作用,并注重与基本农田保护、产业发展、村镇建设、交通水利和生态环境保护等规划相互衔接;要尊重民意,民主决策,对涉及住宅楼具体分配方案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尊重群众的决策权,摸清群众的意愿和真实想法。

二、要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净土”保护。区直相关部门要以本次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以更强的责任感贯彻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栗战书委员长执法检查讲话要求,深刻认识开展土壤污染防治的重要性;要加强风险管控,一方面突出“防”,从工业、农业、生活等领域全防全控;另一方面突出“管”,强化各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共同把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和耕地分类管理等措施落到实处;要以更实举措谋划全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制定统筹土壤、大气、水和固废等污染防治的综合措施,为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保障。

三、要围绕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抓实社区网格化建设。统筹规划,规范建设,把社区网格建设的更加科学、高效、便民,不断创新和拓展网格化服务功能;明确职责,精准服务,各街道社区要压实工作责任,狠抓队伍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大投入,整合资源,完善好平台信息,切实做好网格化管理工作,不断提升网格化服务水平。

四、要围绕回应群众关切,促进议案建议办理提质增效。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对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尤其针对代表反映强烈、涉及面广的建议,各承办单位能够相互协调,主动配合,确保办理工作顺利推进。议案建议落实,还要注重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要把代表所提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点子落实好,确保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让群众看到真真切切的变化。

 

关于金安区整村推进工作情况报告

区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在区委、区政府的科学决策和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广大人大代表的关心指导监督下,我局和相关兄弟单位、属地乡镇,聚焦主业主责、同心同向发力,以整村推进为着力点,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全局,助力我区乡村全面振兴。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2019年,全区共实施整村推进项目6个,分别是:东桥镇马集村、翁墩乡杨公村、孙岗镇高杭村、椿树镇龙穴桃园草庙等三个村、先生店乡大旺村和马头镇李大楼村,目前6个项目的征迁、土地整理工作已全部完成,实际竣工面积3890亩,其中增减挂钩3150亩、补充耕地740亩,安置房建设正在推进中。2020年,全区共实施整村推进项目2个,分别是:东桥镇莲花青峰岭项目和横塘龙王岩项目,规划复垦面积1016亩,其中增减挂钩640亩、补充耕地376亩,目前,横塘龙王岩项目已基本结束,东桥莲花清风岭项目征迁和土地整理工作正在进行中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高位推动。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整村推进工作作为“解难题、保发展、保节约”的重要举措和实现统筹城乡发展、缓解土地供需矛盾的突破口,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配合,积极发动群众,初步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联动配合、群众广泛参与的良好格局。

(二)广泛宣传,积极引导。属地乡镇政府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发放宣传材料、入户宣传、张贴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整村推进实施的方式、政策、功能、意义等,引导群众积极配合工作。乡镇、村两委组织干部入户走访调查,对拆迁补偿、安置点选址、新建房屋结构、面积、户型等关系群众自身利益的问题开展调研,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

(三)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局和乡镇统筹考虑当地村庄零散、群众居住分散、生活环境脏乱差、土地收益低、群众收入和生活水平差距较大等实际情况,以“发展、包容、和谐、适用”为原则,充分发挥规划的龙头作用,科学规划新村落的功能布局,既能满足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又能积极营造良好的人居文化环境。

(四)绿色发展,保护环境。始终坚持“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时代生态文明观,牢固树立“尊重自然、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意识。通过实施整村推进项目,优化调整耕地、林地、水域等生态用地布局,保护水源涵养地、维护生物多样性,切实维护和改善农村的生态环境质量打造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的美丽新农村。

三、工作成效

一是破解了建设项目用地难题。我们紧紧扭住土地指标这个牛鼻子,以破解土地要素制约、增强用地保障能力为重点,用好用活增减挂钩政策,扎实开展整村推进工作,缓解城镇土地供需矛盾。通过整村推进项目的实施,我区经省政府批准的增减挂钩指标约3150亩、补充耕地指标约740亩,有力保障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对建设用地的需求,有力破解了土地指标制约瓶颈,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二是盘活了农村闲置建设用地资源。我们始终坚持“控制总量,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原则,着重盘活农村闲置建设用地资源,推进存量用地挖潜。19年6个整村推进项目共计复垦3890亩,有效改造了农村闲置土地,加强了低效未利用地的再开发,解决了复垦项目区宅基地“散、乱、空”等问题,避免了土地资源浪费,提高了农村土地利用率。

三是提升了农业生产基础条件。通过实施整村推进土地整治工程,对田、水、路、林等实施综合整治,配套了农田水利设施,改善了灌溉条件,提高了耕地质量净新增耕地面积达3464亩,新增耕地率约89%,实现了“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农业生产格局,改善了6个乡镇近31000亩耕地的农田生产条件,提升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让农民共享土地综合整治成果。

四是促进了农业规模化经营。我们坚持以整村推进为切入点,推动形成规模化农业经营模式,促进现代农业加快发展。通过对6个乡镇整村推进复垦项目区内原有的高低不平、布局零散的耕地进行有效整治,改变了复垦项目区耕地碎片化的利用现状,当地村集体将复垦后集中连片、田块平整的耕地成片发包给承包单位或个人经营,用于规模化种植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和药菊、瓜蒌、油菜等经济作物,发挥了整村推进土地整治效益,提升了当地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经营水平。

五是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通过整村推进项目的实施,拆迁了一批分布零散、破损严重的房屋,规划建设了5处农村新型社区,建筑总面积约17.62万平方米,集中安置了2569户拆迁群众。目前,5个农村新型社区建设进展顺利,小区内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房屋质量完好、群众满意度高,为今后全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夯实了坚实基础。

取得成效的同时,工作中我们也遇到了拆迁成本大、资金投入大、时间跨度大、部门协作仍需进一步加强等具体问题,在兄弟单位和属地乡镇的共同努力下,均一一加以解决。当前,区政府已对2021年集中连片土地整理项目选址摸底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作为业务部门,我们将认真总结近两年整村推进工作经验,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不动摇,严谨细致的做好摸底、规划、征拆、施工、组卷报批、验收和后期管护等各环节业务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按时按质完成,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关于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副主任  徐国辉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2020年区人大工作要点,十月中旬,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德云带领下,通过区内座谈研讨、区外考察学习方式,对街道人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区5个街道均设立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现有街道人大工委主任5名,兼职人大干事5名。驻街市人大代表3名,区人大代表60名,分别为:东市街道区人大代表11名;三里桥街道市人大代表1名,区人大代表10名;中市街道市人大代表1名,区人大代表15名;清水河街道市人大代表1名,区人大代表7名;望城街道区人大代表17人。

二、主要工作

各街道人大工委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安排,结合各自街道实际,围绕街道工作中心,以代表小组活动为载体,以“代表活动日”为平台,组织辖区代表开展一系列代表活动,均做到认真履职正常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如三里桥街道人大工委关注民生问题,组织代表对教育医疗问题和物业管理工作调研,开展站所评议等。东市街道人大工委加强代表活动室建设,规范代表小组活动,深入老旧小区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等。中市街道人大工委注重代表培训学习,围绕征迁及文明创建,组织视察、建言献策。清水河街道人大工委加强社区“代表之家”阵地建设,依托社区平台围绕群众关注热点组织调研。望城街道人大工委精心组织“代表活动日”活动,针对脱贫攻坚、物业管理,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组织代表走访选民,开展视察和调研,并组织代表向选区选民进行述职。

三、存在问题

街道人大工委的设立,有利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利于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有利于推进街道、社区(村)建设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但由于各种原因,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完善的地方。主要表现在:

(一)街道人大工委作用发挥在某种程度上受到限制。街道人大工委是区人大常委会派驻街道的常设机构,不同于乡镇人大主席团,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一级权力机关,还不能独立对本区域的有关重大事项作出决定,对如何进一步发挥其作用,尺度上还不好把握。从工作上看,街道人大工委还只局限于联系代表,组织代表开展形式上观察、检查等活动,完成区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事项,其他方面工作开展的并不多。

(二)组织机构还不够健全,职责不够明确。我区街道人大工委虽配备了专职主任和1名兼职人大干事,但均没有人大工委委员,缺乏专职办事人员,而且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参与街道班子成员分工过多,这种状况一定程度地影响街道人大工委工作开展。在其职责方面,现行法律规定尚不够明确,在一些具体工作的运作上面临不少困难,如何有效行使监督权,如何来决定重大事项,如何审议街道办事处年度财政预决算等问题都较难操作。

(三)代表活动组织较困难,效果不够明显。由于街道人大工委只是区人大常委会的派出机构,缺乏对代表的有效管理方法,加之驻街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很多都是上级或平行单位的人员,平时对代表的管理在很大程度上要靠代表自觉。目前也只是依托每季度一次的“代表活动日”开展活动,难以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同时有的代表活动,形式单一,内容简单,满足于选择一两个调研点看一看,谈一谈,不能深入了解发现问题,活动效果不够明显,代表作用发挥也不够理想。

四、几点建议

(一)争取立法,明确职责。通过学习考察外地人大经验做法,目前全国有不少省市都出台制定了街道人大工作条例,尤其是山西省太原市,早在2001年就出台了《太原市区(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以地方立法形式明确了街道人大工委的法律地位、组织机构及职责职权,有力地推动了街道人大工委工作。因此,建议要多方争取、呼吁上级人大尽快立法,促进和推动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二)理顺关系,摆正位置。在现行情况下,街道人大工委要做到:一是要处理好街道人大工委与区人大常委会的关系。作为区人大常委会的派出机构,街道人大工委要严格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把工作的重点放在保证区人大常委会各项职权的有效行使上,在具体工作中,要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创新工作方法,积极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稳妥开展监督工作。二是要处理好街道人大工委与街道党工委的关系。街道人大要经常、主动地向街道党工委请示、汇报工作,使党工委能够及时了解人大工作,切实把街道人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支持街道人大工委履行职责。三是要处理好街道人大工委与街道办事处的关系。街道人大工委要协助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对街道办事处监督,推动街道办事处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工作中要多联系、多沟通、多协助,在参与中监督,在支持中监督,帮助促进各项工作。

(三)创新工作,夯实基础。街道人大主要工作内容是组织代表开展闭会期间的活动,关键环节是搞好联络和提供服务保障。如太原市迎泽区在全区建有7个代表联络站、114个代表联络点,实现了所有街道社区(村)代表联络站(点)全覆盖,并依托代表联络站(点),组织代表开展活动。该区坚持代表接待日制度,每月确定1天为代表接待日,组织代表进联络站(点),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社情民意,有针对性开展调研。文庙街道人大工委建立了逢10接待日制度,每月的10日、20日、30日定时定点接待选民。柳巷街道人大工委在代表接待日,邀请律师参加,配合人大代表一起接待选民,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为促进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迎泽区坚持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做到每位代表每年均向各自选区选民述职至少一次等,这些经验对于我们做好街道人大工委工作均有极好借鉴意义。因此要使街道人大工委成为真正的“人大代表之家”,就必须要创新街道人大工作,夯实代表工作基础。一要完善制度。包括代表视察调研制度、联系代表和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小组活动制度、办理代表建议制度、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等,以保证街道人大工委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二要突出重点。重点围绕区人大常委会的部署和街道工作大局开展工作,通过组织开展代表活动、办理代表建议等,发挥好辖区代表的参与决策、监督促进、桥梁纽带、模范带头作用,促进法律和人大决议决定在辖区有效执行,推动街道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三要上下联动。通过建立上下联动机制,促进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以解决街道人大工委力量薄弱、监督法律依据不足的问题。如区人大常委会开展视察调研时,邀请街道人大工委及其辖区代表参加;街道人大工委开展活动时,邀请区人大常委会及相关工委参加;对于涉及全局性的问题,以及基层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可建议区人大常委会纳入监督议题。四要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以促进提高街道人大工委的工作实效。

(四)主动作为、激发热情。街道人大代表相对集中,而且代表面广,代表素质较高,发挥好这些代表的作用,对于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一要密切与代表的联系。街道人大工委与人大代表接触多、交流广泛,能够充分发挥代表桥梁和纽带作用,有效地开展人大工作。二要主动为代表履职做好服务。作为街道人大工委要通过在社区、楼栋设立“代表之家”、“代表接待站”、“代表联系点”等平台建设;通过代表接待日、代表联系卡、微信群、QQ群等各种方式,畅通代表联系渠道,切实保障和服务好代表的履职。三要加强对代表的履职管理。通过建立代表活动台账、代表履职档案,积极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评选优秀人大代表等方式方法,激发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依托代表开展好街道人大工委工作。

 

关于金安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

情 况 报 告

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  肖国兴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工作安排,现就2020年度全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请审议。

一、主要工作进展及成效

1.全面开展形式多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坚持领导带头学习,学习《土壤污染防治法》作为一个重要内容,开展集体学法和个人自学牢固树立了依法行政、依法治的观念:一是坚持以重大节日宣传为抓手,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法》宣传工作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12.4法制宣传日等宣传日,搭建宣传平台,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活动,特别是每年的“六·五”世界环境日,通过在报纸上组织专版、出动宣传车、设立宣传台、悬挂宣传横幅与挂图、开辟环保专栏、编印散发宣传材料等形式,深入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二是坚持以执法普法,深入开展土壤、固废物与饮用水源保护环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了各类违法排污行为,从源头抓好污染控制,深化企业主对《土壤污染防治法》的认识;三是坚持以培训普法,把环保普法纳入党校的培训课程,将环境保护纳入干部培训课程,增强了领导干部的环境意识和科学发展观。组织对排污单位不定期进行培训,经常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对有关人员进行《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培训,召开有关企业与政府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进一步宣传环保法律法规。

2.认真落实土壤污染综合治理与修复规划计划。编制完成《金安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金安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为后续开展的土壤治理与修复工作提供了工作依据及方向,该《规划》于2018年3月6日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批准通过,在全市走在前列。利用中央财政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申报了土壤监测能力建设项目,采购了一批实验器材用于土壤污染物指标的检测分析。2017年7月,根据全国农用地污染状况详查工作的相关要求,完成对辖区内的农用地污染状况详查单元进行了划定,对农用地详查点位进行了核实,确定了重点行业企业19家,划定详查单元19个,核实详查点位114个。同时,组织第三方公司对全区范围内的涉嫌污染企业搬迁地块进行详查,开展涉嫌污染企业搬迁地块详查采样检测,确定污染程度和范围,并进行风险评估,经调查确定的金安区辖区内污染地块共2处(老淠化厂搬迁地块、长安涂装厂搬迁地块)。截止2019年底,已配合市生态环境局完成了长安涂装有限公司、老淠化厂搬迁地块初调工作并逐步开展污染修复。

3.不断强化土壤污染治理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为贯彻《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发〔2016〕31号)关于防范建设用地新增污染的要求,落实企业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我区与11家重点企业签订了“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按照“谁污染,谁治理”原则,落实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或者治理与修复的主体责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人、具体防治措施以及专门的管理措施和资金预算。2020年5月,根据六安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对土壤重点行业企业增补名单的确认函》要求,在2019年我区的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信息采集工作基础上,增补了7家重点企业,并配合省地调院进行了现场核实,并于6月底完成信息采集及录入。

4.持续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综合利用水平。金安区主要农作物是水稻、小麦和油料等农作物,常年农作物总播种面积114.3千公顷左右。为此,我区坚持以“一控、两减、三基本”为重点(“一控”要控制农业用水总量和农业水环境污染。“两减”减少农药、化肥施用量,控制高毒搞残留农药的使用,2020年实现农药、化肥零增长。“三基本”提高农业“三废”资源化利用水平,是指畜禽粪污、农膜、农作物秸秆基本得到资源化、综合循环再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全面开展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目前,我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到户率达到98%,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1.87%,主要农作物肥料利用率达到40%以上,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面积达到45%,统防统治面积达到60.3%,农药利用率提高到41%。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2019年农田废弃物回收率达到92.4%以上,回收的农药包装废弃物无害化处置率100%,其中全区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田废弃物回收率100%,基本杜绝废弃物田间地头随意丢弃现象,全面提升农民自觉回收农田废弃物的意识。

5.深入推进废弃矿山等重点领域污染治理工作。我区目前有7家粘土砖轮窑企业,分布在施桥、双河、孙岗、东桥等乡镇,为贯彻上级“调转促”战略部署,落实中央第四环保督查组反馈意见要求,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淘汰落后产能,保护耕地和生态环境,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我局对7家粘土砖轮窑企业技改要求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不定期开展日常巡查和监督工作。根据安徽省“三线三边”行动方案中金安区矿山恢复治理项目共计7个,其中废弃采石场6个、窑厂1个,主要分布在城北、三十铺、椿树等乡镇。此项目2014年由金安区政府和市国土资源局上报省国土资源厅备案,基本完成治理任务。目前我区无新建露天矿山建设项目

6.重拳打击危害和影响土壤安全环境违法行为。组织执法人员多次开展固体废物专项整治大检查,认真开展轮窑企业专项行动和固废专项整治,防止危险废物污染环境,巩固污染防治成果。进一步推进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活动,管控好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环境风险,继续推进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发现问题1个(六安市汇发五金厂部分问题),并纳入排查整治清单,目前已完成整治并报市级备案。去年8月,我区成功打掉境内一起非法制毒窝点,组织对制毒窝点的危化品进行清理,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清理的危化品及生产废水进行处置。同时,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成功办结某油脂公司非法倾倒固废案,该公司将在工业原料油脂加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固体废物(废白土)擅自倾倒在厂界外,未做任何防渗处理且露天堆放。对此,区生态环境分局以涉嫌违反以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污染物案予以立案查处,责令该公司立即清理厂界外堆放的废白土,采取无害化处置措施。针对其涉嫌违反以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污染物案,将案件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对当事人予以行政拘留。

二、存在主要差距和不足

1.现有治理水平与治理现状还有差距。历史上,由于土壤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普遍存在重开发、轻治理,注重经济效益、忽视生态效益的现象,遗留了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要生态修复需先消除安全隐患,遵循动态施工原则,按实合理地进行设计、施工变更。由于工艺比较复杂,治理效果难以立竿见影,一定程度上延缓了项目的进展速度。

2.治理资金筹集和需求还有差距。土壤污染治理生态修复资金需求量大,对无法落实修复责任主体的历史遗留地块、废弃矿山,治理资金给财政带来了较大压力,一定程度影响了治理进程。

3.综合治理能力与水平还有差距。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涉及农业农村、安全生产、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牵涉到多个部门的职能,给合力推进治理带来了难度。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1.依法履职、加强部门沟通。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分类管理、风险管控、污染担责、公众参与原则,加强日常执法巡查与生态环境等上级有关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

2.强化管控、严格规划编制。将污染地块情况作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和出具建设用地规划条件的重要内容进行把关审核。

3.全面监测、开展污染防治。配合做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建立林草、湿地地块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档案。

4.强化管理、严格土地利用。在土地征收、收回、收购环节,强化对疑似污染土壤地块的监管,对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实施严格管理。配合加强对重点企业、矿产资源开采活动影响区域内未利用地的环境监管,以及明确进行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的情形。

5.压实责任,确保工作实效。积极研究解决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中的疑难问题,加强业务指导,定期开展信息共享,提高工作效率,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创造浓厚的法治环境。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长期以来,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加强法律监督和执法检查,有力推动了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为推动金安生态文明建设、增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努力!

 

 

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

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副主任  李应安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安排,于10月中旬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了执法检查组,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开展检查。执法检查组由汪峰副主任带队,先后实地察看了原安徽长安设备涂装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龙穴山放射性废物库、安徽中久润滑油有限公司、城北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项目、科瑞达公司等现场情况。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并召开了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较为全面客观地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在我区的实施情况,现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自《土壤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以来,我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和国务院《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加大投入力度,有序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法贯彻执行,土壤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保护,全区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未发生因耕地土壤污染导致农产品质量超标和因疑似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不当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

1、广宣传,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后,区政府加大宣传贯彻力度,印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宣传贯彻实施方案》,充分利用6.5环境日,6.25土地日,12.4法制宣传日等重大节日为宣传抓手,搭建宣传平台,通过在报纸上组织专版,出动宣传车,设立宣传台,悬挂宣传横幅与挂图,开辟环保专栏,编印散发宣传材料等形式,深入开展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此外还把环保普法纳入党校的干部培训课程,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环境意识和科学发展观。不定期组织对排污单位进行培训,并结合工作实际召开有关企业和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协调会,以会代训,进一步宣传环保法律法规。

2、强机制,深化环保责任落实。区乡两级政府都分别成立了以分管副区长和副乡(镇)长为组长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金安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确了我区土壤污染防治的工作目标。编制了《金安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建立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库。在总体工作方案的基础上,我区每年出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要点》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法》贯彻落实。区政府与各乡镇(街)签定了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建立区、乡镇(街)、村(居委会)三级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责任制,定期协调调度。落实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区政府还与11家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签订了土壤污染防治责任状,明确其责任义务。每年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自查评估,确保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各项年度任务顺利完成。

3、清源头,做好土壤污染预防

一是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全区完成了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点位核实与调整、质量控制、污染状况详查等相关工作。

二是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工作。印发了《金安区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方案》。2019年通过排查,发现问题企业2家,目前所有发现的问题已建立问题台账,并配合市政府督促企业按期完成整治。

三是严格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环境监管。印发了《金安区2020年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的通知》,对企业下达了自行监测任务并与重点监管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

4、抓重点,强化土壤污染防治

一是全面完成全区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2019年11月我区作为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试点县区之一,其成果初步通过专家组技术审核。

二是开展农用地风险管控工作。印发了《金安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与严格管控实施方案》,明确耕地土壤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我区有一块安全利用类农用地,位于城北乡,面积1192亩,现已规划调整为建设用地,正在申报省农业农村厅审核。我区还通过实施“两个替代”行动,大力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推进禁养区调整划定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建立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收集中心,示范推广稻鸭共育、稻虾共生等生态种养模式,在农用地污染防控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

三是推进污染地块修复。我区积极配合市政府对辖区内老淠化厂和长安涂装厂搬迁地块进行修复治理,并完成了对六安市汇发五金厂部分问题的整改。同时按照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保护耕地和生态环境的要求,加强对全区7家粘土砖轮窑企业技改落实情况进行巡查和监督,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完成了7个矿山恢复治理项目,目前我区无新建露天矿山建设项目。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律法规宣传普及不深入。土壤污染防治立法时间不长,涉及面广、内容多、起步晚,相较于水和大气污染防治,全社会对土壤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的知晓率不高,普法工作还需加强。一些群众对土壤污染防治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乡镇村庄的生活垃圾乱扔、农业面源污染的现象依然存在。

二是部分协调联动机制不健全。土壤污染防治涉及生态环境、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住建等主管部门都有监督管理法定责任,一些土壤污染问题的管理必须多部门共同参与,协力推动、齐抓共管才能取得成效。但目前工作机制不够健全,一些部门重视不够、职责认识不清,存在一定程度的配合不够,政策协同不足,法律落实不到位,联合执法机制没有形成等问题,统一有效的预防、治理、保护、管控土壤工作的合力没有完全形成。

三是防治能力建设有待提高。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起步时间不长、对专业技术水平要求较高。而我区目前存在土壤管理专业力量不足,监督设备装备严重不足,技术人员有限,导致监管能力较为薄弱,与面临的土壤污染防治形势和任务要求有较大差距。

四是治理资金筹取和需求还有差距。土壤污染治理生态修复资金需求量大,对于责任主体灭失或者责任主体不明确的无主地块大多数位置偏远,开发利用价值不大,同时,土壤治理修复的商业模式尚未形成,社会资金难以进入,政府的财政负担较大,一定程度影响了治理进程。

五是防治形势十分严峻。农业面源污染广泛,而且监管不到位。化肥、农药、除草剂减量措施不力,核查困难。一些地方农药化肥包装物以及地膜等回收没有完全开展,也无专门机构回收、运输和处理。农作物秸杆有效利用和处理能力不足。土壤污染治理还没有全方位开展,而且土壤污染治理投入大、成本高,地方政府和企业难以承受。

六是涉土环境执法力度不到位。目前我区对少数土壤污染案件的处罚仅是依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进行的罚款处罚,且无其他行政和刑事处罚措施,主要原因在于对土壤污染治理的紧迫性以及必要性认识不足,环境执法人员不善于运用《土壤污染防治法》去处理土壤污染案件。另外,土壤污染案件存在调查取证难,司法鉴定难,从严处罚难,监管能力弱等实际情况,从而导致《土壤污染防治法》在具体案件处罚中运用执行困难。

三、意见和建议

1、充分认识土壤污染的特点和防治工作的重要性。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有效防范风险、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而土壤污染具有一定的隐蔽性、滞后性、累积性、不可逆性的特点,土壤污染防治难度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加大土壤污染防治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和参与土壤环境保护工作的浓厚氛围。

2、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要进一步明确区乡两级政府的责任,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做到五个到位,切实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一是宣传到位,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开展宣传。二是监管到位。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的职能作用,严格监管。三是执法到位。要依法办事、严格执法。四是处罚到位。抓住典型案件,严厉处罚。五是支持到位。要大力支持执法部门,积极协调,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3、加强协调配合、完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机制。严格按照土壤污染防治法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各地、各部门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多方争取资金、增加土壤污染防治投入;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土壤污染违法行为;充分利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提高监管能力,探索实行“互联网+监管”等新模式,着力提高监管水平;加强环保、农业、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协调,形成政府统管、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共同参与的土壤污染防治机制。

 

关于城市社区网格化建设情况的报告

区民政局局长   丁德武

 

尊敬的张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会议报告我区社区网格化建设情况,请予审议。

2015年8月以来,我区部分社区作为全市首批城市社区管理服务信息化建设试点单位,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盯“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夯实民生服务根基、完善城市治理脉络”的目标,坚持以思路理念创新引领社会治理实践,以体制机制变革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着力探索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模式新体系,城市社区网格化的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成效逐步显现。

一、基本情况

目前城区5个街道32个社区,按照每300户至500户设置一个网格的要求,中心城区共划分为462个网格,实行统一编码,实现了网格地理信息数字化。按照每1000人-1500人左右规模配备1名网格员,全区共有网格员325名,并建立了街道、社区和楼栋长(物业人员)组成的三级专(兼)职网格员体系。

二、工作进展

(一)夯实网格基础。按照“便于管理、服务高效”的思路,全区325名网格员由街道和社区干部担任,社区工作者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并将党建、民生、维稳等工作下沉到各网格,推动“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实现了社区社会治理和服务的全覆盖,使基层组织和党员在服务社区治理中更“接地气”。同时,招募55名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同志(党员)担任楼栋长,来协助网格员开展工作。

(二)完善数据信息。发动各级网格员采取逐小区逐楼栋逐户逐房摸排的方式掌握网格内第一手资料,将数据录入社区电子户况图和安徽省人口信息综合业务平台。同时,网格员通过日常走访,及时更新动态数据,确保人、房数据准确,户籍管理和属地管理等责任更加清晰,“口袋户”、“租房户”和“外来户”及流入人员等得到有效掌握。

(三)密切干群关系。转变网格员工作态度,将“不清楚”“不归我管”等服务态度逐步向“马上就给你办”“我来帮你办”转变,为民服务意识普遍提升,群众满意度逐年提高,特别是在今年的疫情、汛情期间更为明显。网格员在日常与居民的接触、聊天、走访、办事中也拉近了干群之间的关系、密切了党群关系,推动了社区建设上台阶;各网格以社区协商为载体,在切实解决矛盾纠纷中,将网格员相关信息、联系方式张贴在楼栋,居民有事能找到人,邻里之间有矛盾及时有人到场调解,遏制了矛盾扩大和事态蔓延,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四)末梢作用明显。网格员的作用发挥,打通了居民办事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特别是在党的政策宣讲、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实、群众的意见反馈、百姓的办事诉求、其它需要居民家庭和个人参与事项的落实等,网格员架起了居民与政府沟通的桥梁,发挥了十分重要纽带作用,解决了居民难办事和办事难的问题。

(五)筑牢坚强堡垒。社区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发挥需要广大党员和社区工作者等多方面力量的积极作为和汇集。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住户的全面排查、登记造册,小区门前及路口的24小时值守,群众的日常生活保障和服务,各级网格员和临时组建的各级机关、爱心人士、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的网格员,凭着奉献精神,不畏艰难,逆行而上,在自身简单的防护条件下,夜以继日、努力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了坚强的屏障,为筑牢党在群众中执政之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关键时期、在群众需要、政府需求的时刻,网格员的作用更为明显,堡垒作用发挥更为突出。

三、存在问题

(一)信息采集手段单一。在社区基础数据信息采集方面仍以上门入户走访为基础,以纸质表格填写为载体,效率较低且耗时耗力;其次是社区各种信息平台未能实现基础数据共联共享,还存在着各条线上共性数据的多头采集、重复上报等弊端。根据前期调研情况来看,这些平台各自独立,基础共性数据各自为战,网格员采集后,又要在各个平台反复输入,加重了网格员工作负担、影响了工作效率,基层反映的意见比较大。

(二)社区人员力量不足。目前,随着城市扩大,城镇化率提高,商住楼房增多增高,进城人口、租赁户、口袋户,流入人口增加等,社区划分的网格过大(因没有网格员),社区人口过多,给社区配备的人员与服务的户数和人口多少不匹配,缺少一线网格员。而前期招考的社区工作者由于待遇低、年龄轻、学历高、求上进,很多同志陆续考进机关或进入企业单位,社区工作人员力量不足的矛盾日益明显。

(三)社区待遇低,泛行政化。社区工作人员不仅要承担着社区管理和社区治理的重任,还要承担服务群众、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纽带作用,更是要承担城市管理、建设、创城、创卫等中心和重点工作,工作量大,压力大,付出多,但目前社区干部的经济待遇不高,出现了人员(网格员)不稳定现象。在平时的工作中,社区还存在行政化倾向,自治权被削弱。社区和社区工作人员还承担了很多政府执法部门应该履职的工作,无资格执法导致了越位;而执法部门一布置了之,不到现场执法出现了缺位;造成社区群众与社区之间的矛盾,影响了社区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

(四)社会力量参与率不高。虽然社区建立了一、二、三级网格,按照街道、社区、楼栋(物业)层级,把相应人员纳入网格员序列,由于受传统观念和社区工作体制机制的影响,我区的网格化管理仍处于较低水平。通过调研了解,主要是无专职的网格员和兼职网格员精力有限所导致的。全区325名网格员均由区直包保单位、街道和社区两委干部兼任,个别社区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和人口普查期间,也招募和动员部分居民、物业公司员工、业主委员会成员加入网格员队伍,由于没有受过专业训练,仅凭一腔热情在工作,从实际效果来看,作用发挥不明显,服务群众的成效有待提高。

(五)制度体系仍不够完善。我区于2015年启动此项工作以来,政法委和区民政局等部门相继在不同时期牵头此项工作,社区工作者的管理几易其变,没有明确具体主管部门,也没有具体职责要求,没有形成一整套完整的社区网格化制度机制,试点的社管通平台因无后续跟进服务和经费保障,导致系统瘫痪,最后不了了之。在网格划分、队伍建设、考核机制等方面没有明确的标准和具体的工作规范,全区各网格之间不能形成良性互动,网格化建设相对滞后。

四、工作建议

(一)坚持党建引领新格局。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打造金安社区网格化治理新格局,建立健全“党组织+网格”工作模式,把党组织建到网格里,每一个网格成立一个党小组(或党支部),将党员吸收到网格党组织中来,党小组长(或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由社区书记担任上一级网格长,社区各委员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网格治理或各组工作,从而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针对目前社区网格化体系不完备、机制建设不健全的实际,将疫情防控期间网格管理的成功经验与社区治理网格化有机结合,明确部门职责,规范网格化管理细则,把社区网格化治理纳入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内容,在网格划分、队伍建设、服务管理、运行机制、制度建设、考核奖惩等出台系列规范性文件,明确具体可操作的措施,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形成治理合力。

(三)拓宽人才队伍建设渠道。一要充分发挥社区居民“老同志”的优势,拓展网格员队伍选用渠道。二要积极动员社区居民志愿者,有责任心的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等兼任网格员。三要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招募一批网格员投入末端网格,让社区干部从末端网格中解脱出来,并给予专(兼)职网格员相应报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四要加强对招考的社区工作者的管理,提高他们的政治和经济待遇,稳定社区工作者队伍。五要在今后的社区工作者招考中放宽条件,让那些有一定社会阅历、有一些实践工作能力,善于做群众工作、乐于把社区工作作为终身职业的人员招考进来,这样既能稳定社区工作者队伍,又能真正做好社区和群众工作。六是有关部门要加大对物业公司择优选聘和管理,让物业公司真正参与到网格中来,便于网格作用的发挥。

(四)加大经费投入比例。目前32个社区的办公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分别为12万元,从调研的情况来看,这24万元经费仅能满足社区的一般性运转,在社区治理上经费缺口很大,特别是一些大社区根本保障不了,有些社区不仅没有节余还欠账。建议今后在社区经费测算上,依据社区管辖范围、人口规模的大小等因素综合考虑,不能一样同等对待,增加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的额度,使社区群众性的活动真正动起来。

(五)建立健全责任考核机制。要以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加强社区治理能力建设,建立一套完善的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考核考评体系,将网格员绩效奖励、街道(社区)管理、区直部门的牵头责任等进行细化,实行日常考核与年底测评相结合,通过考核机制的作用,调动各级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形成社区网格化治理新格局,真正实现“矛盾纠纷解决在网格、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重大疑难问题不出区”的目标。

 

关于我区社区网格化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社建工委主任  林国彬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10月下旬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德云组织区人大社会建设工委、区民政局、部分街道人大工委负责同志,对我区社区网格化建设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组深入3个街道4个社区实地查看网格的划分、管理和工作开展情况,并征求了对社区网格化建设的意见建议。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目前,我区中心城区社区网格共划分462个,配备社区网格员325人,并实行统一编码,区、乡镇(街)、村(社区)、村民小组(楼栋长)四级网格体系初步形成。近年来,我区社区网格化体系在基层基础治理中的作用日益突显。

(一)坚持党建引领,筑牢疫情防控堡垒。在疫情防控战中,社区本着“支部+网格”管理思路,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体系,发挥一网格一支部作用,探索形成了党建引领下的社区网格化治理新模式。宣传发动、摸底排查、重点监控等一项项防疫工作有序推进,网格化体系构筑的一道道防线,发挥了社区治理和公共服务统筹推动作用。

(二)提升环境品质,助推城市“双创”工作。“双创”工作中,网格化管理将重要点位层层分解到社区网格,实现标准在网格内落实、问题在网格内解决。社区定期组织区直单位下沉网格员、物业和志愿者等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不仅解决了文明城市创建中的老问题,也产生了整合资源的新办法,实现了一格多用、多格合一、互联互动。

(三)缓解社区矛盾,强化社区文化认同。实施网格化治理后,社区网格人员、城管协管员、小区物业三级流动巡查整治占道经营等现象,及时发现并妥善解决火情隐患、共享单车停放、窨井盖丢失等安全事故,为社区平安保驾护航。此外,越来越多的居民走进社区,在社区活动潜移默化的影响下逐渐提升了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四)丰富文娱需求,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在实地走访调研中发现,三里桥街道阳光社区和清水河街道李台社区每月都自行开展主题各异的特色活动。道德讲堂、普法宣传、朗诵比赛等极大丰富了居民的业余生活。社区党支部还利用传统节日邀请独居老人进社区共度佳节,以细致周到的真诚关怀温暖着老人,居民们的语言和神态自然流露出对网格化治理强烈的认同感和幸福感。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虽然成效显著,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群众参与热情不高。目前我区网格化治理体系仍处于初级阶段,社区以提供社会保障、救助、计生等公共服务为主,直接面向全体社区群众的服务项目不多。居民、物业、业委会等对社区网格化知之甚少,参与热情不高,愿意从事网格员工作的人员较少

)网格员队伍建设不足。一是精力和任务难以平衡。网格员由街道和社区干部担任,社区工作者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网格员从事过多的行政性和半行政事务,既有计生、就业、社保、民政等常规性工作,又有各类检查等临时性工作。二是网格员工作动力不足。我区社区网格员中年龄多数偏大,网格中新增了工作内容,却没有相应增加薪酬,网格员的生活待遇偏低也影响工作积极性。

)制度体系不够完善。2015年作为全市首批社区管理服务信息化建设试点以来,尚未形成一整套完整的社区网格化制度体系,在网格划分、队伍建设、经费保障和考核机制等方面出台针对性、可操作性的规范文件也相对较少。

三、工作建议

)优化信息平台,着力打造智慧社区。信息化是实施社区网格化管理的技术支撑,要充分利用“雪亮工程”、数字城管、政务公开等大数据,进一步强化数据采集的准确性,促进整个网格化管理建设的高效性。同时打造一体化开放共享服务平台,完善线上和线下配套技术,保证监控系统、官方网站、业务办理等系统实现资源共享,为社区实行网格精细化管理构建信息支撑。

)拓展人才队伍,培育多元治理力量。网格化治理以实现社区善治为目的,要充分发挥社区“老同志”优势,拓展网格员队伍参与渠道,择优选聘业委会、物业及退休同志担任网格员,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让社区干部从网格中解放出来。全方位拓宽宣传渠道,培育多元人才志愿力量,参与社区共享共治,促进社区管理迈上新台阶。

)健全工作机制,增强社区治理能力。一要建立联动机制。进一步明确牵头部门职责,将网格化管理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从网格划分、队伍建设和服务管理等方面出台规范性文件,发挥好统筹、组织和协调的部门联动作用。二要完善考核机制。建立部门责任量化目标和社区网格化考核评价体系,将网格员绩效奖励、街道(社区)管理、区直部门处置等进行细化,实行日常考核与年底测评相结合,加强社区网格化治理能力建设。

 

关于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

区政府办主任  江仲贤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议案和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议案建议办理情况

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们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突出“经济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三大主题,提出了不少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对此,区政府高度重视,一年来,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和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政府系统承办的98件议案建议均办理答复完毕,办复率100%。

(一)重点议案落实情况

1.关于逐步优化农村教育资源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议案。区政府充分吸取代表的意见建议,强化政府主导责任,想方设法多渠道增加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一是不断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提升教育质量,保障乡村学生的教育公平权益。二是加大布局调整力度,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教育投入效益。今年城乡结对共建工程共建有在线课堂38个,完成农村教学点“智慧课堂”37个,全区17个乡镇实现“乡村学校少年宫”全覆盖。同时,区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安排校车接送学生,将小规模学校学生动员到中心小学就读,一方面集中了教育人力、物力和财力,降低学生人均教育成本,盘活闲置教育设施资源;另一方面小规模学校学生到中心小学就读,在素质教育、活动参与等方面享有更多的机会,更利于学生健康成长。

2.关于着力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议案。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分管副区长及区卫健、人社、教育等部门多次进行专题研究。目前,我区共有“院办院管”一体化村卫生室287个,全部实行“六制”管理,即人员聘用制、基本工资制、养老保险制、培养培训制、考核奖惩制、建设标准制。区政府投资2800余万元改善村卫生室环境,对全区287个村卫生室进行维修和改(扩)建,增购必要硬件设备,9月底前已全部完成并通过达标验收。提高村医待遇水平,发放基本工资、从业年限补助和室长补贴,按照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标准对村医参保给予补贴,解决村医的养老问题,目前我区村医待遇水平(6.2万元·人/年)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5万元·人/年)。加强培养培训,依托皖西卫生职业学院,开展三年制大学专科村医定向免费委托培养,计划2020年-2022年委培定向村医50名,其中2020年委培定向村医18名,缓解基层卫生队伍人才缺乏问题。

(二)建议办理情况

1.代表们所提建议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51件,占52.04%。如《关于加大村(社区)财务管理力度的建议》,我区定向招录18名具有财务会计类大专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充实乡镇“三资”代理中心,制定了《金安区村级债务管理暂行办法》和《金安区村(社区)财务管理督查考核办法》,进一步细化完善了《金安区村级财务管理制度》。

《关于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为我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的建议》,今年我区申报国家专项债资金1.6亿元用于金安职业学校二期扩建项目,拨付中央补助资金635万元用于改善两所中职学校办学条件。

《关于尽快出台六安市城区养犬规范性文件的建议》,我区已制定了《金安区城区养犬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了城区文明养犬管理工作,同时《六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于2020年11月1日正式施行,对相关不文明养犬行为设定了行政处罚。

《关于加强金安区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建议》,我区已在城区新建公办幼儿园8所,新改扩建农村幼儿园47所,2020年已立项公办幼儿园16个,计划总投资7000万元。

《关于关注农村妇女生殖健康的建议》,目前我区已实行免费“两癌”筛查,并争取上级资金为全区贫困女性赠送生殖健康保险,缓解贫困“两癌”妇女治病压力。

2.代表们所提建议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40件,占40.82%。许多承办单位结合自身实际,统筹解决建议所提问题。如区教育局、区交通局、水利局、卫健委等单位,对能列入工程建设计划的优先列入,能解决的优先解决。如《关于另址新建毛坦厂学校初中部的建议》,得到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亲自召开毛中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初步确定新建学校为全封闭寄宿制公办初级中学,暂命名“毛坦厂中学附属初中”,作为金安区南片初中集中办学学校,学校占地120亩,一次性建成,另预留教育用地100亩 ,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中。

《关于加快金安区南部旅游快速通道建设的建议》,区交通局已开始推进S240中店至张店段公路建设项目,S240张店至毛坦厂段升级改造二期工程正在进行前期编制,正在解决资金和用地问题。

《关于实施东河口镇境内沿002区道丰乐河治理及两边河床硬化工程的建议》,结合今年灾后重建,已纳入“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目前已完成护坡、桥梁等修建工作,待省政府批复生态红线调整后,将对河床进行系统整治。

《关于扶持民营医院健康发展的建议》,我区按照中央、省市文件要求,在人员招聘、资质申请、教育培训等方面给予帮助,如东部新城医院试运营期间,区卫健委选派40名医务人员到该院驻点帮扶,帮助解决人员不足的问题,有效促进民营医院健康发展。

3.代表们所提建议因政策限制、政策变化或管理权限等因素不能解决的7件,占7.14%。《关于修通清水河街道长集路的建议》,长集路属城市规划区范围,属市重点工程,我区无相关权限;《关于在东河口镇新建一所大规模学校的建议》和《关于依托木厂中学打造毛坦厂中学北校区的建议》,通过对现有义务段学校布局情况进行调查了解,从建设投入、师资配备、生源规模等实际出发,暂不实施;《关于加强住宅小区违规装修监管的建议》,因建议反映的问题涉及市、区相关职能部门权责划分及行政执法等,市级尚未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暂无法实施;《关于编制六安市椿树镇产业新区概念性规划的建议》,因市本级国土空间规划正在编制,编制规划期间各乡镇暂不进行概念性规划的编制和批复工作,暂无法实施;《关于取消征收农业生产用水水费的建议》,因涉及上级政策,暂时无法实施;《关于出台农村电动车、三轮车管理办法的建议》,因涉及市区权责划分、部门职责分工及立法程序等,暂时无法实施。这类意见建议也实事求是地向代表们作了沟通解答。

二、主要做法

(一)明确责任、归口交办。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和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金政秘〔2020〕16号),并于5月4日召开交办会,专题部署,分解任务。按照“归口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将98件代表议案及建议交由28家主(协)办单位进行办理。

(二)规范程序、提高质量。在建议的分类、交办、督促、答复等各个环节规范办理流程,把办理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区发改委、区教育局、区房产中心等单位专门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见面会,通过“请进来”方式当面征求意见,共商解决办法。区消防大队采取“走出去”的办理方式实地调研,现场交换意见,商讨解决问题的途径。各单位对能解决的问题尽快解决,对因条件限制一时无法解决的讲明原因,对超出区政府职权范围的解释说明清楚,提高办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三)强化督查、确保实效。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亲自督促办理,要求区政府办跟踪督查,抓好落实。7月底,按照办理时间节点要求,提醒协办单位加快协办进度。8月中旬,印发《关于加快办理区级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的通知》,对办复缓慢单位及时提醒督促,同时仔细梳理各单位复文,对不符合答复标准或答复不规范的退回重办,要求办理单位进行“回头看”,对答复后办理工作有新进展、新变化的,及时与代表沟通。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举措

总体来看,2020年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有一定差距,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少数单位责任没有落实落细,存在工作前紧后松和重答复轻落实等现象,对一些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问题,跟踪落实不够,对一些需要请示上级有关部门解决的问题,请示汇报不够积极主动。个别部门答复避重就轻,答复内容过于简单空泛,缺乏针对性的措施和办法。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措施,突出重点,加强沟通,改进方法,提高办理实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务实的工作态度,认真办理好每件议案建议,不断提高办理质量。

 

金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人员名单

2020年11月4日金安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

 

一、决定任命:

张本政为金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张继保为金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刘跃华为金安区商务局局长;

 兴为金安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欣为金安区体育局局长。

二、决定免去:

 淦金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职务;

吴允生金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职务;

黄道全金安区商务局局长职务;

王昌盛金安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职务;

叶明兴金安区体育局局长职务。

 

金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人员名单

2020年11月4日金安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

 

任命:

叶明兴为金安区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焕为清水河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金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人员名单

2020年11月4日金安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

 

任命:

 明为金安区人民法院副院长。

 

金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免职人员名单

2020年11月4日金安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

 

免去:

 杰金安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职务;

 磊金安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职务。

 

金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二十六次会议出、列席人员名单

 

一、出席人员(共26人)

  任:张士银(女)

副主任:马德云   李坦军      荟(女)    峰

 燕(女)

朱卫东

邬效丛

刘学军

刘振忠

李应安

吴光纯(女)

邵有常

林国彬

宋自山   

张迎年(女)

  

周世仓

赵本根

赵永坤

 

夏礼得

  

桑朝发

鲍远志

满少华

 

 

 

 

 员:(按姓氏笔划为序

二、请假人员:(6人)

 员:

王大成    

王世斌

吴康文

 茜(女)

李本贵

侯晓健(女)

 

 

 

 

  1. 列席人员(共27人)

    胡卫东        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主任

    高宗保        区政府副区长

    杨传勇        区法院院长

    杨敬勋       区检察院检察长

    江仲贤        区政府办主任

丁德武        区民政局局长

张继保        区住建局局长

肖国兴        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

 岳        区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陈运久        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

吴菊香(女)  马头镇人大主席

 兵        施桥镇人大主席

郑书军        木厂镇人大主席

罗世军        东市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燕(女)  区人大代表

张景阳        区人大代表

郭立党        区人大代表

包从刚        区人大代表

桑世武        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办主任

韩自强        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办副主任

徐国辉        区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副主任

叶明兴        区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

 振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孙亚男(女)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杰        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专职副主任

  (女)  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

胡云业(女)  区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中心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