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公报

金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报(2021年第一号)

日期:2022-02-14 作者:管理员  来源:系统  阅读次数:字体:[] [] []

金安区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八次会议

 

1月13日上午,区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八次会议,会期半天,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士银主持会议,副主任李坦军、马德云、沈荟、汪峰出席会议。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教育督导工作情况报告、“七五”普法工作情况报告、全区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环境状况和环境目标保护任务完成情况报告、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的说明和全区水利工程建设情况的报告(书面);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教育督导工作情况调研报告和全区水利工程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书面);听取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会议审议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同意个别市、区人大代表辞职请求的决定和关于表彰2020年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的决定。会议补选刘学军为市五届人大代表。会议依法进行了人事任免,并举行了宣誓仪式。
    会议决定于2021年1月18日至21日召开去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
    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高宗保,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杜继坤,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敬勋,区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史新富;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察委员会副主任方宏,区政府办、发改委、水利局等区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金安区教育督导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区教育局局长  韩怀国

 

教育督导是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二十四条 国家实行教育督导制度和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教育评估制度)规定的基本教育制度之一,其职能是督政、督学以及评估监测。近年来,教育督导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推动重大教育政策项目落实、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开展质量评估监测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现将我区教育督导工作的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教育督导机构及人员设置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安徽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教育督导体制,按照国务院颁布的《教育督导条例》以及安徽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相关文件要求,我区于2013年5月成立了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由副区长任主任,由区教育局局长任督导委员会副主任,现有成员单位14个,分别是:区政府办、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住建局、区审计局、区科技局、区卫建委、区人社局、区公安分局、区编办、区市场监管局、区交通局、区民政局以及区城管局。区教育督导委员会负责研究制定全区教育督导政策措施,聘任区责任督学,统筹指导全区教育督导工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区教育局,承担教育督导日常工作,由高明同志担任督导室主任,现有工作人员2人(同时兼职工会工作),均为事业编制。

二、教育督导队伍建设及挂牌督导情况

2013年12月区教育督导委员会按照《教育督导条例》、《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安徽省督学聘任与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文件要求,首批聘任了46名兼职责任督学,聘期2年,并于当年年底前在全区所有中小学校(含民办学校及教学点,不含幼儿园)校门显著位置挂上了责任督学公示牌,实现了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并向社会公布责任督学的姓名、照片、联系电话、督导事项等,接受社会监督。我区首次聘任的责任督学是在民主推荐、组织核准的基础上产生,按照《教育督导条例》的相关规定开展工作,挂牌责任督学通过随机听课、座谈走访、校园巡视等方式,对学校的校务管理和制度执行情况、学生课业负担情况、教师师德和学校安全等内容进行经常性督导。

2019年10月,按照教育部及省教育督导委员会相关文件要求,区教育督导室又对全区所有已审批、注册过的公、民办幼儿园实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从而真正实现了全区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挂牌督导学校、幼儿园300余所。时至今日,我区已新聘、续聘了三届责任督学,现有16个督学责任区,专职督学4名,兼职责任督学83名。

三、教育督导经费落实情况

区委区政府对我区教育督导工作比较重视,区财政也按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要求,每年安排了10万元教育督导工作专项经费,主要用于添置办公设备、制作责任督学公示牌、印制责任督学工作手册以及完成上级教育督导部门交办的各项督导任务所需的资料费、打印费等办公经费,确保教育督导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四、教育督导工作开展情况

(一)督政

督政,就是督促政府对教育依法进行经费投入,监督政府对国家制定的教育法规、出台的教育政策是否执行并执行到位。重点督导评价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教育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主要包括办学标准执行、教育投入落实和经费管理、教师编制待遇和重大教育工程项目实施等情况。如:我区相继组织开展的“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专项督导”、“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专项督导 ”、“财政教育经费投入专项督导”、“县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县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暨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等。

2013年,区委组织部、区教育督导委员会先后印发了《关于建立对区直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领导干部教育工作督导考核制度的通知》、《关于印发对乡镇(街)、区直有关部门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工作职责督导评估与考核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等,系列文件的出台,明确了各部门关于教育工作职责,并将其履行职责情况作为考核领导干部政绩的主要内容和进行表彰奖励的依据,对重视教育的部门、单位,区政府予以表彰奖励,从而形成了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直以来,区教育督导室承担着省委组织部、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省教育厅开展的对县(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工作,2014年度我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被省评为优秀等次,其余年度都位于良好等次。

(二)督学

督学,是对学校办学质量、办学水平的督导。通过对学校开展经常性督导,引导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重点督导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情况,主要包括学校党建及党建带团建队建、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师德师风、资源配置、教育收费、安全稳定等情况。

为进一步健全教育督导制度,充分发挥教育督导的监督、检查、评估、指导功能,推动督学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指导和督促中小学校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013年12月,区教育督导室印发了《关于制定金安区督学责任区制度和责任督学工作职责的通知》,决定在全区全面建立和实施督学责任区制度,明确责任督学工作职责。同时,为切实提高我区中小学校责任督学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依法科学督导的能力,区教育督导室在2015年10月下旬组织10名责任督学参加六安市首期县聘中小学校责任督学培训班,对责任督学开展督学业务进行培训,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2018年,区教育督导室又印制了《金安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手册》,要求责任督学每月至少入校挂牌督导一次,听取意见、指导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做好整改跟进,确保挂牌责任督学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评估、监测

近年来,区教育督导室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教育局各股室、馆、办的大力支持下,围绕教育督导工作目标,圆满地完成了上级教育督导部门交办的各项督导任务。2014年以来,区教育督导室相继组织开展了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专项督导、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专项督导、教育信息化专项督导、财政教育经费投入专项督导、教育装备工作专项督导、中小学冬季取暖专项督导、中小学体育工作专项督导、校园欺凌专项治理专项督导、语言文字工作专项督导、职业教育督导评估、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工作重点任务督导评估监测、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等评估工作。

2015年是我区义务教育“迎国检”年,区教育督导室在做好各种迎检资料收集、汇总、上报的同时,要求区责任督学认真履行督学职责,深入学校强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检工作,最终在区委区政府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在全区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区于2015年12月18日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均衡县(区)认定。

2016年,我区作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全省12个样本县之一,接受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对我区20所义务教育阶段样本校学生语文、艺术学习质量监测。为保证此项工作顺利开展,区教育督导室严格按照国家、省有关要求,制定了监测实施方案,印发监测工作手册,配备安装监测设备,认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多次对样本校的测前准备工作进行督查与指导。各样本校广泛进行社会宣传,认真规范布置监测教室,规范操作程序,责任督学全程参与和监督,做到了零失误。5月26日,在区教育督导室的精心组织下,经过样本校和全体监测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我区顺利完成了2016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

2018年8月,根据《安徽省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及《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规程》要求,区教育督导室依据2017年度教育事业统计年报中幼儿园(班、点)机构数,剔除已停止招生的幼儿园(班、点)数,完成了对全区166所已审批、注册过的公(民)办幼儿园及小学附属园“教育部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 网上系统自评工作。截至2020年12月底,区教育督导室在各幼儿园完成自评的基础上,组织责任督学对现有的132所(剔除已注销或撤并)幼儿园及小学附属园完成了实地督导评估工作,督评完成率达到了100%。通过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各幼儿园依法办园意识增强,各园均能自觉、主动地接受教育部门的管理,做到规范办园。

五、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根据省、市下达我区2020年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交账任务清单之“健全教育督导机构设置,充实教育督导力量” ,对照国务院两办下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及《教育督导条例》要求,我区教育督导机构认真对标进行自查,发现当前有以下三个方面问题亟待解决和逐步完善:

(一)教育督导机构人员设置问题  

我区虽按《教育督导条例》在2013年5月成立了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区教育局,但根据2019年3月区两办印发的《六安市金安区教育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已弱化为区教育局的内设股室(行政编),无独立编制。为进一步强化地方各级政府教育督导职能,健全督导机构设置,建议比照省、市教育督导机构,设置政府总督学岗位,明确教育督导机构行政级别,同时厘清区教育督导室与区教育局的隶属关系,着力解决区教育督导室人员岗位编制设置问题,确保在本级政府领导下独立行使教育督导职能。

(二)督学责任区办公场所及办公经费落实问题

2013年12月,我区首批聘任了46名兼职责任督学,为方便工作,根据工作地域,按照“因地制宜、全面覆盖”的原则,将全区中小学校划分为5个责任区域,由区教育局相关股室负责人任责任片区牵头人。近年来,按照中小学校、幼儿园挂牌督导全覆盖的要求,目前我区现有专职督学4名,兼职责任督学83名,督学责任区16个,由于各中心学校及中小学校条件有限,每个督学责任区一直以来都没有设立固定的、相对较为集中的办公场所。在此建议区委区政府能够参照其他县区的先进做法(金寨县督学责任区在创建前期按照3—5万元的标准为各责任区配齐办公设备,同时每年每个责任区拨付办公经费2—3万元),对我区督学责任区的设立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三)落实责任督学工作待遇问题

我区教育督导机构每年预算的工作经费,只有按“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要求拨付的10万元,责任督学工作经费基本没有,依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安徽省督学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第三章第十三条“督学参加督导活动所需工作经费,由教育督导机构、教育行政部门年初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但实际情况,近两年年年列入区财政预算,年年被审核掉,责任督学参加区教育督导室组织督导评估活动时还要自贴交通费、电话费等。在此建议区委区政府能够按国家、省出台的相关文件要求,根据区财力,统筹考虑我区责任督学开展督导活动所需的工作经费(金寨县每位督学每年工作经费4000元),按规定妥善解决教育督导工作人员(尤其是兼职责任督学)因教育督导工作产生的通信、交通、食宿、劳务等费用。除此以外,能够出台切实可行的督学在职级评定方面的相关政策,明确责任督学的工作量,为督学专业发展提供路径,解除督学工作的后顾之忧,增强督导工作的吸引力,提高责任督学工作的积极性。

2020年2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此《意见》的出台,将教育督导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对于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教育督导“长牙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教育督导不是教育部门的单打独斗,而是教育督导成员单位的整体联动、通力合作,今后区教育督导委员会将按照《意见》要求,逐步完善教育督导机构设置,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作用,全面提升我区教育督导工作水平,为我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关于教育督导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区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  朱卫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2020年区人大工作要点,10月中下旬,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荟带领下,组织教育督导工作专题调研,先后赴金寨县、民乐县考察学习,并召开全区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和责任区督学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3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教育督导条例》以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区政府成立了教育督导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教育局,现有2名兼职工作人员承担教育督导日常工作。首批聘任46名兼职责任督学,划分督学责任区5个,截止目前,督学责任区增至15个,督学增至81名,实现全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

区政府每年拨付10万元教育督导专项经费,用于文件印发公示牌制作和工作手册、资料打印。区委组织部、区教育督导委员会先后印发了《关于建立对区直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领导干部教育工作督导考核制度的通知》、《关于印发对乡(镇)街、区直有关部门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工作职责督导评估与考核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区教育督导办公室先后印发了《关于制定金安区督学责任区制度和责任督学工作职责的通知》,印制了《金安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手册》。先后组织开展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师资队伍、教育信息化等不同主题系列专项督导,较好地发挥了教育督导的监督检查和指导评估功能。2015年我区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均衡县(区)认定,2016年我区作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全省12个样本县之一,20所义务教育阶段样本校接受并顺利完成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的各项质量监测工作。

二、存在问题

对照中办、国办下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省市下达我区2020年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交办任务清单“健全教育督导机构设置、充实教育督导力量”的要求精神,我区教育督导工作无论是横向和金寨、民乐县相比,还是纵向和自身比,都差距较大,欠账较多,尤其在机构设置,督导力量配备上,虽然我区起步较早,但步伐滞后,甚至不进则退,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督导机构弱而不全  教育督导是各级政府管理教育,办出高质量教育,办好人民群众满意教育的重要制度和根本抓手,按规定,教育督导机构应在本级政府领导下独立行使职能,在设立机构的同时,要明确机构的行政级别,设置政府总督学岗位,确定机构人员编制,厘清区教育督导室和区教育局关系。但根据2019年3月区两办印发的《六安市金安区教育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仅为区教育局的内设股室,没有编制,没有专人,岗位不全,功能不全,虽有名而无实,教育主管部门办教办学职责代替了督导职能。

挂牌督导全而无所  全区挂牌督导学校幼儿园300余所,现有督学81名,全为兼职,划定的15个督学责任区,虽然达到了全区挂牌督导全覆盖的要求,但督学责任区一直以来无固定办公场所,无办公经费,兼职督学积极性不高,工作开展难以深入,督导大多是走过场,走流程,在如何督导学校立德树人、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尤其在督政等方面,均有较大的差距。

教育部门单打独斗  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共有成员单位近20家区直部门,2013年以来,虽然出台了系列文件,明确规定了各部门教育督导工作职责,并将履职情况纳入考核内容和表彰依据,但在思想认识和工作落实上存在较大不足,教育主管部门既办教又督教,顾此失彼,势单力薄,工作协调问题多,督导工作推进难,尚未形成政府抓总主导,部门协作共管,学校、家庭、社会认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三、工作建议

落实教育督导基本保障  建议区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尽快明确落实教育督导委员会办事机构行政级别、职能以及人员编制,出台各类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目标任务工作方案。增加教育督导专项经费,并将督学责任区办公经费和督学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可学习金寨县做法,每个责任区办公经费3万元,每位督学工作经费4000元核拨到15个责任区统筹使用,保障教育督导工作常态化开展。

规范教育督导制度机制  健全并完善督导制度,制定规范要求和操作规程,建立“区政府—督学责任区—学校”三级联动督导机制,明确教育督导“谁来督、督什么、怎么督”的问题,做到督导有主题、督前有预案、过程有记录、现场有反馈、督后有报告。充分发挥专项督导、常规督导、综合督导和责任区小组协作督导的不同效果和作用。同时,建立推行“督学首遇责任制”,要求督学谁遇事,谁理事,在联动动态督导过程中,促进政府、学校、督学多向履责,确保督导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推动督导队伍专业化建设  优化全区责任区设置,选优配强专业化督导队伍,每个责任区配备专职督学不少于1名,兼职督学3-5名,督导员1名,建立由专兼职督学和督导员组成的三位一体督导队伍。重视督学培训和专业成长,加大培训频率,提升培训层次,不断提高督学专业化水平。

建立督导工作齐抓共管格局  明确并量化督导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建立督导工作每季度联席会议制度,开辟督学管理网站,加强督导动态信息交换,注重互联互通,搭建学生、教师、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多方融通平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着力解决矛盾问题,形成教育督导社会认同度参与度高,各部门通力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新格局,合力推动区乡政府、有关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切实履行教育职责,不断适应新时代教育改革的新发展和新要求,大力促进我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关于“七五”普法决议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区司法局局长  戴克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我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贯彻落实”普法决议情况,请予审议。

一、普法工作开展情况

“七五”普法期间,我区紧盯目标任务,开展了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工作,为打造经济强区、建设美丽金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汇报如下:

)加强组织领导,营造齐抓共管法治宣传氛围

一是明确责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了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对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进行部署。通过发送提示函的方式,督促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二是制定规划制定“七五”普法规划,明晰工作任务。2016年11月9日,区四届人大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了金安区“七五”普法规划,形成“七五”普法决议;2017年5月26日,区委常委会议讨论审定了我区“七五”普法规划;同年7月11日,召开全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我区“七五”普法工作任务“七五”普法期间,每年初印发本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建立健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三是强化保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普法经费落实情况,2017、2018、2019三年共投入普法专项资金130万余元,用于我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2018年6月,经区委常委会议研究通过,自2019年开始,以后每年将人均2角钱纳入区财政预算作为我区普法宣传专项经费,并用以奖代补的形式,投入到全区乡镇街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中

(二)精心组织实施,打造有条不紊普法工作环境

1、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宣传活动。一是领导带头学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法治三新”、“大学习”、“大宣传”、“大培训”、“大研讨”、“大实践”、“大督察”活动。区委理论中心组认真学习宪法、党内法规等法律法规知识。区政府常务会议将法律知识纳入必学内容。积极参加全省开展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网上测试。年度公务员培训将相关法律知识纳入培训内容二是突出青少年普法教育。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成立普法讲师团,组建志愿者队伍,配备法治副校长,定期到全区各中小学校开展法治讲座。每年春学期、秋学期开学第一周,向中小学生宣传法律法规,引导青少年学习法律知识、遵守法律规定。各校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各种形式普法宣传活动,如:召开“七五”普法动员报告会,开展“同舟共济,检护明天”、让法律伴我们成长等法治课讲座。常态化推进“宪法晨读”,举办中小学法治讲座1347场次,受教育学生30万人次。全国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开展以来,我区关工委和司法局分别被全国关工委、司法部和中央综治办授予先进集体和优秀组织奖。

2、贴紧中心工作深抓法治宣传活动。一是结合疫情防控。新冠疫情以来,全区选派288名党员干部赴社区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劝导、发放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摸排登记等方式协助配合街道社区,在统筹推进中汇聚宣传合力。区司法局、区法宣办编印卫生防疫法律知识读本22000余册,在全区范围发放。区卫健委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参加中国政法大学举办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解读与落实网络视频培训班。二是结合扫黑除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工作的通知》,在各乡镇(街)、共建小区、法治文化阵地等设立法治宣传栏专栏,积极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进村组、学校、机关、企业、社区。近年来,全区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活动198场次,制作相关标语及展板678个,发放宣传手册2万本、宣传单5万份,组织公民旁听涉黑案件19场次,受教育人数8700人次。三是结合脱贫攻坚。深化扶贫法治宣传,帮助贫困群众树立正确的权利意识,增强贫困群众依法表达诉求、依法脱贫治富的意识和能力。加强村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通过培训一批“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 以“宪法进万家”“法律进乡村”“服务大局普法行”等活动为载体,增强“两委”干部和扶贫对象法治意识,提高“两委”干部依法办事能力,引导带动贫困群众自觉守法、依法维权,推动法治乡村建设水平更上一层台阶。四是结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健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预防化解重大风险矛盾纠纷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巩固和完善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七五”普法期间,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万余起,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强化普法宣传,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五是结合污染防治攻坚。深入开展环保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的“六进”宣传活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排污行为,进一步筑牢企业环境法治意识,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七五”普法期间,我区空气质量得到较大幅改善,水环境质量达到上级考核要求。六是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印发了《关于开展“弘扬宪法精神 共建文明城市”主题活动的通知》,定期组织区直74家单位深入全区74个共建小区开展法治宣传。通过设置宣传栏、搭建宣传台、摆放宣传展板、编发宣传短信、发放宣传品、入户进行宣传、解答现场法律咨询等方式,将创建文明城市与弘扬宪法精神和“宪法进万家”活动结合起来,把“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和《宪法》单行本发放到居户家中,发放《宪法》单行本2万本,宣传单页5万份,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普法知晓率和法治意识。

3、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一是开展“江淮普法行”活动。各地各单位先后开展专项大型法律咨询服务459场次,悬挂宣传横幅2130余条,提供法律咨询15000余人次,发放法律宣传册3万余册二是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每年举办“12·4”大型宣传咨询活动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活动12月4日当天,组织区直普法成员单位和城区五个街道,在海心沙广场等城区广场举办大型法治宣传活动。全区各地各单位纷纷围绕宪法知识,开展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各类宣传活动。三是组织旁听庭审。2018年8月,区政府将组织公民旁听庭审活动纳入我区政务服务外网,鼓励公民积极参与旁听庭审;2017年3月15日,组织区财政局领导干部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区财政局50余名领导干部旁听了庭审。区法院、区法宣办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职人员、律师等参加朱xx、汪xx等重大涉黑涉恶案件旁听庭审活动。各地各单位开展公民旁听庭审387场次,受教育对象8903人次。四是开展重要节点和新颁布法律法治宣传。每年全区上下积极组织开展“三八”维权宣传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综治宣传月、安全生产咨询日、禁毒日、消防日、交通安全日等重要节点法治宣传活动。六安市普法网、全区政府网站对各节点法治宣传活动进行刊载。今年以来,相继开展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社区矫正法》、《民法典》等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宣传。

(三)夯实阵地建设,共享丰盛多彩的法治文化“大餐”

一是开辟阵地。“七五”普法以来,我区先后建成新河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木厂镇农民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三十铺镇东部新城法治文化广场、毛坦厂镇桃李法治文化一条街、风情谷法治文化景区等法治文化阵地32个,建设村级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123个,建成皋陶五礼园、东河口法治文化广场等3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2018年1月,新河法治文化主题公园获省级法治文化示范基地表彰;2017年12月,皋陶五礼园、风情谷法治文化景区获市级第一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表彰;2020年5月,双河镇友爱村法治文化广场获市级第二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表彰。二是举办演出。区司法局与黄梅戏演艺有限公司连续五年签订法治文艺演出合同,结合“送戏进万村”活动,每年在我区291个行政村和12个乡镇街道举办303场高质量法治文艺演出。根据农民需求编排创作喜闻乐见、富有正能量的法治文艺作品,如音乐快板《七五普法在金安》、黄梅戏《走西口》、《孝婿》和小品《彩凤双飞》等法治文艺作品。三是开展特色活动。“七五”普法期间,组织开展了安徽省第三、四、五届“法润江淮 共筑美丽安徽”法治漫画、故事、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报送法治微视频3个,法治故事6篇。积极参加全省首届“十大法治人物”、“十大法治事件”评选活动和全市“十大法治人物”、“十佳法治宣讲员”评选活动,其中我区法援中心主任胡勇同志荣获市2019年度十大法治人物命名表彰。组织开展“皋陶杯”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全区创作法治故事108篇,法治绘画73幅,法治漫画77幅,法治书法作品43幅,法治动漫1个,法治微视频19个。

(四)强化媒体普法,创建和谐文明普法新常态

“七五”普法期间,我区开通了区级普法腾讯微博、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普法新媒体,定时更新我区普法新动态。同时,区政府信息网、六安新闻网、六安普法网、皖西日报等媒体报刊网站上刊登普法信息9000条,普法信息质量好、采用率高。编印党内法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共卫生专项法律读本特辑以及新颁布和新修订的法律读本10万本。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印发换届选举宣传挂图700套。2018年10月16日安徽法制报第四版面对我区“七五”普法工作进行了全版面报道,全面总结我区普法工作中的亮点和成效。

完善考评体系,“七五”普法顺利收官。

一是顺利通过市级“七五”普法终期评估验收工作。8月12日下午,市“七五”普法终期评估验收组来我区进行“七五”普法终期评估验收工作,考评验收组通过观看反映我区“七五”普法工作的专题片——“汇聚法治力量 建设美丽金安”、软件资料和实地察看“法律六进”点等,我区顺利通过验收组的验收并得到了考评验收组的一致认可。

二是圆满完成区级“七五”普法终期评估验收工作。10月9日,区普法领导组研究组成五个验收组对全区22个乡镇(街)、44个区直单位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评估验收工作,为区级“七五”普法工作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二、主要成效

1、群众法治意识普遍提高。通过普法宣传教育,特别是建设法治社会目标的确立,公民的法律意识普遍提高,区人民政府依法行政,各部门和执法人员依法办事的意识明显增强,群众遇事寻求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明显加强。

2、普法格局日趋完善。各地各部门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有态度、有措施、有阵地、有效果。针对领导干部、青少年、农民、企业等重点对象,建立了领导干部宪法宣誓制度,各校均设立了法治副校长,定期开展农民工普法和企业“法治体检”。全区各执法部门把执法依据、内容、程序、期限及收费标准、承办机构等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执法形象得以明显改善。

3、依法治理成效显著。“七五”期间,区司法局、区民政局、区法宣办对我区已授予的8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和8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进行实地复核审查,并通过市督察组实地复核。我区东河口明德小学、张店中学、翁墩中学和清水河学校等5所中小学校荣获六安市第二批“依法治校示范校”、毛坦厂镇八角塘村等4个村(社区)荣获第四批“六安市民主法治示范村”命名表彰。2017年底,马头镇高皇村荣获安徽省第七批“民主法治示范村”表彰。2018年7月,东桥镇庙岗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表彰,成为我区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截至目前,我区“民主法治示范村”获国家级命名表彰1个,获省级表彰11个,获市级表彰11个,区级表彰100多个。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展不平衡。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外来务工人员和企业职工普法难度较大。行政执法部门在执法过程中落实较好,其他部门有待加强。

二是法治宣传教育经费严重不足。随着我区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和常住人口不断增加,以及新媒体普法工作的不断发展,我区普法经费入不敷出,已严重影响我区普法工作的开展。

三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模式待完善。现有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模式需马不停蹄地紧跟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步伐,还需更快一步、更进一步的探索群众普遍接受的新手段、新方法。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七五”以来,我区普法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部署和要求相比还存在差距。在总结验收“七五”普法的基础上,积极谋划“八五”普法工作。提出如下打算:

一是进一步健全普法保障体系。强化责任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在人、财、物方面给予充分保障。下一步我们将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加大投入、完善措施,为构建美丽金安、法治金安贡献应有力量。

二是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重点。进一步加大《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力度,促进法治观念深入人心。积极动员、广泛宣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普法工作的渗透力,紧跟时代发展要求。

三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切实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切实增强国家工作人员自觉守法、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

四是进一步深化青少年普法工作水平。将青少年学法用法作为校园普法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作用,依法推进法治校园建设。

五是进一步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充分运用法治宣传栏、广播、电视、微信等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鼓励乡镇、社区编排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节目,展出生动形象的法治宣传图片和漫画,编印法治书籍、法治宣传资料、法治信息等,在各乡镇继续推进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建设。

尊敬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落实区人大的审议意见,继续发扬成绩,查找差距,强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开创依法治区新局面。

 

金安区旅游业发展情况汇报

区文旅局局长  余  洋

 

近年来,我区大力实施旅游强区战略,既坚持了一张蓝图绘到底,又坚持了循序渐进“滚雪球”,金安旅游呈现出一年一个变化的良好态势,赢得了省市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始终较好地站稳全市“第一方阵”。

  1. 工作情况

    (一)规划引领统筹发展

    近年来,积极融入“六安茶谷”“江淮果岭”等建设,整合南部乡镇旅游资源,以六东路为主轴创新打造九十里山水画廊,沿线已创建国家4A景区5个、国家地质公园园区3个、国家历史文化名镇1个、国家特色小镇1个、国家运动休闲小镇1个。一是坚持旅游强区战略。将旅游强区战略作为“十三五”五大发展战略之一,着力打造全域旅游格局,邀请国内一流专家团队开展《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较好确保了高起点、高品位建设金安全域旅游发展的特色路径。二是坚持规划引领发展。针对旅游业发展新形势、新业态,完成《六安市江淮果岭十里果香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概念性规划》、《六安洪山村精品民宿概念规划》等的编制,积极推进《“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规划》《旅游西环线景观节点及服务驿站规划》等的编制。三是坚持“多规合一”。城乡建设、交通、林业、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项规划中均较好地谋划了旅游基础配套项目,较好满足了旅游业持续发展的需求。

    (二)项目建设加速发展

    近年来,以项目谋划建设为抓手,加大旅游投入,旅游设施不断完善,旅游品质不断提升。一是持续加强项目库建设。已有20多个旅游项目列入国家发改委备选项目库、160多个项目列入国家旅游项目库。2017年以来,张家店战斗纪念馆、大别山石窟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两个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2170万元,全区“旅游厕所革命工程”争取国家补助1000余万元,红色旅游争取省级革命文物保护项目资金3000余万元,悠然蓝溪获得国家旅游发展专项贴息资金2000万元,张店特色旅游小镇扶贫建设项目入选《2017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悠然蓝溪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18文化产业项目手册》。持续加强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二是持续加强重点项目推进。列入全市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共计三大类98个项目(其中,2019年35个项目、2020年36个项目、2021年27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40亿元。每年均遴选十大重点文旅项目建设跟踪推进,较好地确保了朱砂冲漂流、聆心谷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压茬推进。三是持续持续加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九十里山水画廊三大旅游环线(六东路、西环线、华五路)成形,景区“最后一公里”瓶颈基本解决,旅游交通标识实现“无障碍”旅游,画廊沿线景观工程、洪山游客中心、白鹅文化园等7个节点驿站、131座旅游厕所等建成投用,画廊人家农家乐集群、九月山庄“前店后坊”等餐饮住宿好评如潮。

    (三)建好产品融合发展

    近年来,积极推进“旅游+”,着力发挥好旅游发展的综合效益。一是“旅游+体育”。积极推进悠然南山度假区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着力丰富提升国家小球训练基地游览内涵,打响休闲体育旅游品牌,多次成功举办ITF国际网球金安公开赛、大别山国际马拉松等活动,仅悠然南山旅游扶贫示范基地就累计带动300余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二是“旅游+农业”。将推进休闲农业园区建设作为农旅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扎实推动金冲、欣沃、木南等田园综合体建设,着力培育发展“四桃两莓”(脆桃、猕猴桃、核桃、葡萄、草莓、蓝莓)特色产业。积极依托举办的桃花节、扶贫采摘季、优质果品评奖大赛等“四季游金安”线上线下节庆活动,较好地宣传了金安“江淮果岭”,鑫绿源蓝莓基地、欣沃猕猴桃基地、九月山庄、同启猕猴桃产业园等一大批经营主体主动延伸发展旅游业态,既丰富了全区旅游产品供给,又提升农业产业价值链,“春赏花、夏尝果”的产业链构起了我们“以果业带多业、三产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其中,我区“江淮果岭”区域就有逾万户群众从金安脆桃发展中受益。三是“旅游+康养”。围绕“大健康”产业发展,加快异域风情颐养旅游小镇、中草源中草药建设基地、天地精华生态饮品基地二期等项目建设,积极引导农家乐、农业观光园等载体扩充提升健康养生等服务功能。

    (四)开拓市场助推发展

    近年来,建立起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社会参与的宣传营销机制,金安旅游的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显著提速。一是加强传统媒体宣传。2017年以来,政企双方累计投入1900万元以上,在央视二套、安徽电视台公共频道、合肥新桥机场、高铁南站等市场关注度高或重要区域、地段开展了九十里山水画廊品牌宣传。二是加强客源市场开拓。除今年情况特殊外,历年均在承办全市旅游推介会的基础上,积极组织有关企业在合肥都市圈、武汉、南京、上海等重点市场开展专场推介2场以上。三是加强节庆活动营销。累计举办十二届桃花节(线上线下)、六届采摘节(线上线下)、五届荷花节(线上线下)等“四季游金安”活动,提高了金安旅游的对外知名度。

    (五)品牌建设创新发展

    近年来,以旅游品牌建设着力推动文化旅游创新发展,成功获评为省级旅游强区。一是创优质景区。A级景区创建和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着力推动景区打好内外兼修“组合拳”,督促8个国家4A景区、4个国家3A景区加大资金投入,丰富游览内涵,提升服务质量。东石笋景区基础配套提升等一大批项目建成运营,大别山风情谷被列为省级标准化创建试点单位;悠然蓝溪、悠然南山、大别山石窟景区成功创建为省级研学旅行基地;皖西烈士陵园、朱蕴山纪念馆、张家店战役纪念馆入选省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悠然蓝溪度假区成功争创省级特色旅游商品街区;创建大别山(六安)悠然南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扎实推进。二是创山水画廊。建成南部区域旅游交通骨干路网,持续加强道路沿线规划和管控,串联悠然南山、皖西大裂谷、大别山石窟、东石笋等景区(点)和九月山庄、晶鑫葡萄园等一大批休闲农业园区资源,全面拉开九十里山水画廊提速发展的框架。密切和舒城、金寨等兄弟县区交流合作,精心策划推出“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精品线路,先后荣膺十大长三角自驾游推荐线路、“游安徽不得不玩的十条精品线路”、“安徽最美自驾十大线路”、全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之一等荣誉。三是创特色乡村。注重特色、提升品味,滚动实施旅游品牌“四级联创”和美丽乡村建设。2020年,九月山庄被国家农业农村部列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线路,洪山村、牌楼村入选首批安徽省特色旅游名村,老茶厂民宿、中草源中医药旅行基地入选首批安徽省省级休闲旅游示范点,悠然蓝溪被列为全省“十佳”夜游街区,九月山庄、猛虎跳界、中草源药食同源成功创建为省百佳农家乐。四是创美食地标。实施“田园客栈”“特色美食”创建,区乡两级连续三年投入资金约400万元,指导督促20余家农家乐示范户在接待服务设施、特色服务项目、乡土文化和民俗风情氛围营造等方面开展提升改造。连续举办两届农家乐厨艺大赛,毛坦厂蒿子粑粑走进《舌尖上的中国2》,“板鸭宴”“十大碗”等地方特色菜肴为广大游客展示了味觉与视觉的饕餮盛宴,张店粉丝、绿豆圆子、桃花饼、桃花酿等农副土特产品引得众多游客体验争购。

    (六)加强监管稳步发展。

    近年来,扎实开展文旅市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提升年活动,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档案。积极组织黄金周、文旅节庆活动期间文旅执法工作。扎实开展消防安全、旅游特种设备安全等旅游专项检查和整治工作。扎实开展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改,全面做好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监管,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金安行”等专项行动,大力倡导文明旅游并开展诚信宣传,全年文化旅游市场形势稳定,圆满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五统一目标。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新冠疫情影响较大。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对旅游行业产生了较大影响。我省虽于7月下旬恢复了跨省(区、市)团队旅游,但全区全年游客接待量同比下降的情况已成事实。同时,由于疫情的影响,无论是节庆活动营销、组织“走出去”“请进来”营销都比往年的频率有所降低。

    二是资金投入有待加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欠账较多、管护也跟不上,例如旅游厕所这一块,建设数量难以满足需求且部分旅游厕所管养力度不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规模也比往年大幅降低。

    三是人才队伍建设滞后。全区旅游人才队伍总量小、结构不优、经营管理人才特别紧缺。不少从事乡村旅游的农家乐、休闲农业园区业主等大多不够专业,有时开展的培训又未达到预期。

    四是商品研发比较滞后。政府、企业层面对指导旅游商品研发生产和扶持、推动乡村农副产品、地方特色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的办法不多、力量不够,广大群众对旅游发展为自己带来经济效益的预期也不高。

    当然,还有土地瓶颈制约、文化旅游内涵不够丰富等问题。

  2. 下一步打算

    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紧盯“十四五”提速提质发展,进一步优化文旅全域发展格局,进一步打造文旅特色精品线路,进一步促进“旅游+”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强旅游产品营销推介,进一步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全力推动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旅游产品由观光型向观光、休闲、康养、度假复合型转变,旅游产业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加快构建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的发展格局。

     

    关于2020年度环境质量状况和

    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

    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  肖国兴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环境保护法》规定和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工作安排,现就2020年度全区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如下,请审议。

    一、2020年环境质量状况

    1.水环境质量。“十三五”期间,金安区境内设有“水十条”国考断面1个,为淠河新安渡口断面;设有省控断面3个,分别是淠东干渠北二十铺断面、淠河总干渠罗管闸断面、丰乐河双河出境断面。其中除省控淠河总干渠罗管闸断面因生态补偿考核要求需执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I类外,其余控制断面执行III类标准。截至目前,金安区国控、省控断面均能满足相应考核标准,所在地表水环境质量良好,无地表劣V类水体。

    2.大气环境质量。2020年度我区两个国控监测站点PM2.5平均浓度为37微克每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12.9%,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微克每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为62微克每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18.9%,低于市平均水平1微克每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由分别由去年同期81.1%和69.3%提升至84.4%和80.8%,空气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

    3.土壤环境质量。认真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有序推进,毛坦厂镇、椿树镇两个试点乡镇治理已经取得良好成效。以“一控、两减、三基本”为重点,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综合利用水平。加强危险废物管理,完成118家单位危险废物在线申报审核工作,督促建立和完善危废物档案。全面做好全区27家辐射工作单位档案管理工作。

    二、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环保督察整改稳步推进。截止到目前,2019年第二轮省生态环保督察104个信访件、4个转办问题全部完成,完成率100%;2019年第二轮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共24个(全市75个),其中共性问题11个、个案问题13个,目前已完成验收销号18个,其它问题正在按序时推进中。

    2.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制定并印发《金安区2020年度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整治项目任务清单》,明确我区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和各责任单位具体职责。2020年完成重点整治项目43个,其中淘汰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3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4台,建筑施工扬尘整治33家,工业炉窑提标改造1家,工业炉窑淘汰、清洁能源替代1家,省级开发区集中供热1个(全部以清洁能源替代)。加强禁烧工作督查和调度,加大区一级监控中心的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启用省气象卫星终端进行实时监控。同时,完成前期各乡镇自建的存量26个监控点进行升级改造,纳入到全区统一监管之中。2020年,省卫星监测我区火点数为零。

    3.强力推进“碧水保卫战”。一是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全面提升水源水质监测能力。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对饮用水源地实施最严格的环保措施,禁止新建与饮用水源地保护无关的项目,统筹生态环境、水利、卫生等部门监测力量,建立数据共享机制。我区率先在全市实现乡镇饮用水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水、末梢水全过程监测数据公开。二是加强园区污水处理厂和管网建设。2020年新城污水处理厂日收水量较上年新增5000吨,监测数据实现在线联网达标排放。城北丰塘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设计日处理污水10000吨,预计明年将发挥减排效益。三是完成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全区共完成1412家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登记和申报,工作进度、工作质量均位于全市前列。四是圆满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区生态环境分局荣获“国家污染源普查先进集体”,三十铺镇政府荣获“安徽省污染源普查先进集体”。五是积极开展重点流域水质保护。针对淮河流域淠东干渠、巢湖流域五显河开展了多次专题调研,印发《金安区淠东干渠水污染整治工作方案》。同时,完成毛坦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五显河水质较上年同期明显改善。六是加大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椿树、毛坦厂试点乡镇,编制了黑臭水体治理方案,分别投入625万元和2760万元,用于镇污水处理厂的改扩建和黑臭水体治理。

    4、积极做好“净土保卫战”。一是认真落实土壤污染综合治理与修复规划计划。在全市率先编制完成《金安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金安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为全区土壤治理与修复工作提供了工作依据及方向。二是不断强化土壤污染治理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我区与两家重点企业签订了“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按照“谁污染,谁治理”原则,落实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或者治理与修复的主体责任。配合市对原长安设备涂装厂地块进行修复试点,目前该地块已完成治理修复工作。三是持续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综合利用水平。全面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目前,全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到户率达到98%,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1.87%,主要农作物肥料利用率达到40%以上,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面积达到45%,统防统治面积达到60.3%,农药利用率提高到41%。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四是重拳打击危害和影响土壤安全环境违法行为。多次开展固体废物专项整治大检查,防止危险废物污染环境,巩固污染防治成果。进一步推进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活动,管控好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环境风险,持续推进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发现问题1个(六安市汇发五金厂部分问题),并纳入排查整治清单,目前已完成整治并报市级备案。

    5.着力提升环境监管能力。一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检查医疗机构131家次,检查污水处理厂79家次,检查供水公司21家次,检查其他企事业单位3168家次。发现问题63个,按照立行立改要求整改到位,保障了疫情防控生态环境安全;二是在环境执法方面,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6150余人次,检查企业(含污染源)2360余家次,调处环境信访案件205件,办结环境信访案件163件,下达环境问题交办单19份、监察通知54份,排查、整改201个在线监控设备运维问题,清理“散乱污”企业6个,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4个,罚款28.944万元,保持了对环境违法行为查处的高压态势;三是在化解环境风险方面,完成21家涉水涉气企业、2家涉危废企业、3家涉危化品企业、2家污水处理厂突发环境应急预案备案工作,督促相关企业开展职工培训和应急演练。2020年我区共规范转移处置各类危险废物4885吨。配合市局检查在线监控企业100余家次,督促98家次“三个全覆盖”企业完成问题整改。

    6.全面做好省级文明示范区创建全面启动省级文明生态区创建,围绕“实力金安、生态金安、幸福金安”建设,打造宜业宜居宜游金安名片。成立了以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组,对照《安徽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指标(试行)》六大类27项指标,逐项研究、具体细化,严格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倒排工期,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创建工作。截止目前,我区已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1个、省级生态乡镇7个、省级生态村17个、市级生态村81个及省级绿色社区4个。

    7.加大污染防治资金投入。一是做好项目谋划申报工作。建立区环保项目库,并从中筛选9个项目,申报2020年中央环保专项资金项目库,总投资7.1亿元。成功申报省级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资金1个,争取资金300万元。申报2021年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资金项目6个,总投资约2974万元,拟争取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补助资金2416万元。二是加大污染项目治理工作。2014年-2020年以来,我区共获得7981万元生态补偿资金,共涉及40个项目,其中有38个项目均已通过验收。其余2个项目正按照序时进度推进,年底可完成验收。今年,区政府投资2.6亿元,实施金安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运行项目,开展乡镇污水处理厂运维和支管网建设,以彻底解决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厂运营问题。

    8.着力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全年共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76个,压缩审批时限,提高服务效率,切实降低企业成本。2020年对全区140个项目提出了预审意见(其中否定项目3个),为项目落地提供环保技术支持。全面开展重点企业信用评价网评和书评工作,其中,上报省级网评企业5家、上报市级书证企业2家。组织开展行政处罚失信息信用修复专项行动,其中,完成“信用中国”企业失信企业修复5家、完成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中信用修复1家。积极主动对接市级“三线一单”编制专家组,立足我区实际,精准勘测、科学划定我区相关管控范围,协调争取相关管控区域份额,进一步促进了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区环保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繁重。一是水环境质量改善难度大。2020年12月1日《焦点访谈》栏目曝光的六安城区生活污水直排淠河问题,反映了全市入河排污口污染现状十分突出,市主城区13条黑臭水体之中,我区涉及7条,虽然整治责任在市级,但属地有巡查、发现、上报、反馈责任,日常监管任务重、责任大。此次曝光的北郊支渠李台子属于城市排污口,没有列入城市13条黑臭水体。就我区而言,淠东干渠沿线及周边水环境安全隐患大。二是农村环境污染问题突出。乡镇驻地及美丽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而不转、无水空转、管网缺失,清水进清水出、污水进污水出等现象仍然存在,有的甚至长期不能运转或者达不到处理条件,有的处理能力不足,集镇和中心村污水直排现象较为普遍。三是大气环境治理难度增大。我区空气环境质量较上年有较大幅度的改善,全年目标任务在正常气候条件下已能确保完成,但是,第四季度空气质量考核目标没有完成。从降幅比例上,全市(区)排名已从全省前二、三名降至第八、九名,改善幅度明显弱于其他地市。四是突出环境问题风险仍然较大。我区个别信访件还存在整改不到位、整改后有反复、达不到序时进度、整改措施未全部落实、整改不彻底、重视不够等问题,有的在册的中央、省环保督察信访件还存在群众多次举报,不能息访、罢访,被举报曝光的风险仍然存在。另外,在编制“三线一单”清单过程中,我们通过对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工业集聚区环境排查,发现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污染防治投入不足、环境风险防控能力不足等逐渐显现出来,且这些问题尚无法在短时间内解决,“灰犀牛”“黑天鹅”事件潜在危机大。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坚持统筹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排查各类环境风险点,统筹做好“十四五”特别是明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淮河、巢湖流域污染防治、乡镇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运维、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业集聚区涉水企业整治为重点,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以大气应急管控、两个国控监测站点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落实“五控”措施,全力推进“蓝天保卫战”;以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加快重点企业土壤污染修复、实施农用地安全利用为重点,全力推进“净土保卫战”。

    二是坚持源头推进审批准入提质增效。持续推进环评审批承诺制,落实项目准入降档降级,推行环评审批“一站式”服务,对实行备案管理的项目明确专人现场帮助填报,对区级审批的项目在承诺审批的基础上,再缩短办理时限。目前,我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安徽六安金安经济开发区环境影响区域评估报告》,今后在企业办理环评过程中,相关监测数据可直接引用,可降低企业环评费用30%左右。

    三是坚持重点推进项目资金综合治理。当前,环境污染治理投入由过去的“点、块、线”倾斜为“空间、区域、流域”综合治理。我区将进一步提高生态环保类项目资金统一治理、综合治理能力,发挥项目资金带动作用,促进项目早日落地,解决一批区域性环境问题。

    四是坚持帮扶推进环境难点问题解决。明年是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和第二轮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启动年和窗口期,环保督察频次加大、任务加重。我区将进一步加大各级环境监管网格监管力度,采取“驻点盯办”做法,大力推进整改任务落实,对已完成整改任务的全面复查、巩固成效;对整改缓慢、任务繁重的给予监管帮扶,确保把环境问题解决好,把环境风险降到最低,为解决突出环境风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长期以来,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支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加强法律监督和执法检查,有力推动了环保督察和生态保护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本次常委会精神,通过环境质量改善,全面建设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为推动金安生态文明发展、增强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而不懈努力!

     

    全区水利工程建设情况的报告

    区水利局副局长  江  胜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十三五以来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主要成效。

    “十三五”以来,全区水利建设项目共46个,完成总投资22.55亿元。硃砂冲水库、九十里山水画廊旅游水利扶贫工程,荣获全省水利水电优质工程“禹王”奖。在省级“江淮杯”评比中,2016年获得全省三等奖、2017年获得全省一等奖。2017年11月10日,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现场调研会在我区成功召开。2018年我区作为安徽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典型县区,在淮河流域农村水利工作会上作交流发言。2018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获省政府表扬激励。先生店水厂获评水利部2020年度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水利脱贫攻坚工作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

    1、防洪减灾能力进一步增强。【中小河流治理】先后实施了淠河、张家店河、张母桥河、丰乐河、张母桥河、思古潭河等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治理河长70.5km,完成总投资5.24亿元。【小水库建设】投入资金1.57亿元,共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102座,除险加固后保护灌溉耕地3万亩,保护人口2万人,增加水产养殖0.5万亩。新建3座小(1)型水库,分别是硃砂冲水库、太平水库和龙潭河水库,总投资5.21亿元,三座小水库新增库容1275万m3。【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投资520万元实施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建成水位雨量站16处等。【小水库自动测报系统】投资1838万元,完成148座小型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系统建设。水利防洪抗旱减灾基础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有力抵御了2016年和2020年特大洪水的袭击,最大程度的减轻了灾害损失,确保了防洪安全。

    2、农村水利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供水保障】累计投入4.65亿元,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打基础、全覆盖和巩固提升三大攻坚行动。兴建日供水万吨以上工程3座,千吨以上万吨以下13座,2016年至2018年共铺设直径Ф50及以上管网4287.7公里,Ф50以下管网2420.6公里,2018年底率先在我市乃至全省实现全区农村饮水安全供水全覆盖,解决农村居民62.7万人饮用水问题,实现区域供水规模化要求。【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2016~2017年度全区共完成扩挖塘坝2174口、更新改造泵站131座、加固新建小水闸及滚水坝42处,改造灌溉面积30万亩。实施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完成治理面积26.68万亩,受益人口约10万人。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涉及8个乡镇10个行政村11个片区,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000 亩。

    3、水生态水环境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持续开展水土流失治理,五年来完成黄墩、龙王岩、金花堰等7条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完成投资7991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6平方公里,新增蓄水量340万m3,减少土壤侵蚀量23万吨。实施水环境治理工程,对淠东干渠、三源河进行清淤整治,新建双墩截污闸工程,以及九十里山水画廊旅游水利扶贫工程建设,完成总投资7850万元。

    4、水利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河长制工作】全面建立河长制工作体系,全区三级河长462名上岗履职,平均每年开展巡河护河1.3万次。建立“一河一档”,制定“一河一策”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河湖管护长效机制,聘请第三方对于河湖重点区域定期保洁、定期考核。建立河湖长制生态检察官,联合区公安分局,创建了河湖警长制等河湖长促进机制。全面完成河湖划界以及五显河河道治理暨幸福河湖建设工程,完成投资520万元。【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印发《金安区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针对瓦西干渠金安段、淠东干渠金安段项目区内的91座放水涵口以及38座固定泵站实施配套安装MTL-6-DG4型远程GPRS超声波流量计168套,改善耕地面积14万余亩,完成总投资1606万元。【水权确权登记改革】2019年安徽省印发了《安徽省水权确权登记试点工作方案》,我区被选为全省首个水权确权登记试点地区。按照省市水权确权试点工作部署,积极稳妥推进试点工作,并于2019年底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完成农业灌溉取水工程调查登记,明确了明确区域用水权益和各行业分配水量,发放水权证240本,完善金安区水权确权登记数据库系统,并设计开发了利用数据库系统完成水权证申请、延续和变更在线操作流程,开创性的完成了我区首家水权交易。【河道采砂工作】按照五统一管理和五定方案的新模式,在全市率先实行由国有公司依法经营销售。淠河采砂实现了有乱到治的转变,辖区内采砂秩序稳定,无盗采偷运现象,砂石资源得到了有效的保护,砂石价格合理提升。2018-2020年共销售砂石1958.4万吨,销售额达17.506亿元(2020年数据截止到2020年11月19日)

    二、存在问题

    1、防洪减灾能力仍需增强。我区纳入国家河流名录的河道有17条,十三五期间至治理了5条主要河流的一部分,陡涧河、新三源河及主要支流还没有治理,集镇防洪还是空白,防洪减灾能力依然不足。

    2、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亟待加强。我区淠史杭灌区骨干工程没有完成更新改造,支渠以下渠系工程配套率不高,灌溉水利用率偏低。农村“山、水、林、田、湖、草”缺乏统一规划,水利工程不系统、不完善。农村饮水工程建设标准不高,供水保障率需进一步提高。随着乡村振兴整村推进的进展,已建的供水系统将面临新的考验。

    3、水生态环境建设投入不足。十三五规划的新建6座小水库,因土地指标和投入不足只完成4座;山洪沟治理没有实质性进展,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率不到30%。农村水环境恶化势头没有遏制,水环境治理任务艰巨。

    4、水利管理信息化、现代化程度落后。河湖、水利工程管理还停留在传统模式上,现代化和信息化设施落后。水利人才短缺,创新能力不强。

    三、“十四五”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紧紧围绕“以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大力推进基础性水利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水利行业用水、治水、管水能力,服务于金安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主要举措有以下四点。

    一是完善防洪抗旱减灾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加大防洪抗旱减灾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完善防洪抗旱减灾体系。着力加强未达标堤防,提升中小河流防洪能力,进一步治理陡涧河、张母桥河、张家店河等重要河流。提高涝区排涝能力,加强治涝工程建设,对淠河洼地进行综合治理,重新布局圩内排水骨干水系,新建齐郢等排涝泵站。推进淠史杭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建设,对打山渡槽进行维修,对淠东干渠、淠杭干渠、瓦西干渠等进行治理。加快中型水闸除险加固建设,对黄堰闸、长堰闸进行拆除重建。加强河湖水系连通治理,采取水系连通、河道清障、清淤疏浚、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河湖管护、防污控污、景观人文等措施,加快推进农村水系治理布局,助推乡村振兴发展。

    二是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把保障全区现代化建设的供水安全,特别是确保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作为重要底线,确保供水安全。坚持节水优先,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推进水源工程建设,新建东河口水库等。加大非常规水源利用,加强应急抗旱能力提升以及应急备用水源建设,加强水资源配置支撑,借助安徽省江淮分水岭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打通引进来的外循环,送得出的内循环,重点解决我区城乡居民和江淮分水岭核心区用水问题,提高水资源调控水平和供水保障能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和农村供水工程规模化标准化建设。

    三是加强水生态水环境保护与修复。守住水生态安全底线,不断改善水生态健康状况,确保生态安全。划定河湖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范围,加强水生态空间管控与保护。确定重要控制断面生态流量。加强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建设重点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加强重点区域水土流失防治,建设幸福河湖。

    四是提高涉水事务管理水平。围绕重点领域,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为目标,以问责为抓手,从法制、体制、机制入手,建立一整套务实高效管用的监管体系。重点下功夫抓好对河道、水资源、水利工程、水土保持、水利资金及行政事务工作的监管。积极推进全覆盖水监控系统建设,以统筹解决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灾害问题为需求统领,以全业务领域监测和管控为技术手段,以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为落脚点,创新监管方式,促进水利行业强监管,全力提升涉水事务监管水平,实现制度治水,制度管水。

     

     

     

     

     

     

     

    关于视察全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情况的报告

    区人大农工委主任  桑朝发

     

    主任、副主任、委员:

    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的安排,11月6日由沈荟副主任带队,农工委成员和相关部门人员参加,对近年来我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运行情况进行视察,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十三五”以来全区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多,投资大

    中小河流治理总投资5.24亿元,治理淠河、丰乐河等主要河流70公里。

    水库建设总投次6.78亿元,新建了3座小(1)型水库,除险加固102座。

    山洪灾害防治投入520万元,建成水位雨量站16处。

    农村供水累计投入4.65亿元,实现全区农村饮水全覆盖。

    农田水利重点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水生态、水环境建设投入7991万元,上述各项加上小农水建设总投资达数十亿元。

    二、水利工程效益初步显现

    防洪减灾能力明显提升,通过中小河流治理和小水库建设,水利防洪抗旱减灾基础工程发挥作用,有力抵御了2016年和2020年特大洪水的袭击,最大程度地减轻了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通过农村供水保障工程,我区已实现了农村饮水安全供水全覆盖,累计解决了62.7万人饮用水问题,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打通水利“最后一公里”完成治理面积26.68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000亩,这两项工程为全区农业生产和全面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 全区防洪能力仍然较弱,特别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滞后。

  2. 农村水利基础建设还需加强,农业生产灌溉用水和农村人居饮水在保障质和量上还有差距。

  3. 水利工程投入不足,运行管护手段仍需提升。

  4. 现代化水利发展缺人才、缺技术表现突出。

    四、建议

  1. 要结合“十四五”规划,认真谋划好水利重点工程和建设项目,着重谋求,争取国家和省级资金支持。

  2. 要加强已建成的项目工程运行管理,使其发挥长效作用。

    3、主动探索水利改革创新,要利用网络化、信息化新技术管理水利工程,要想办法解决基层水利部门缺技术、缺人才的问题。

    4、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千方百计引进社会资金投入水利工程建设。

 

 

 

 

关于《金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编制情况的说明

区发改委主任  汪  波

 

各位代表:

受金安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金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的编制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纲要》起草过程

《纲要》编制以《中共金安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指导,由区政府组织、区发改委牵头编写。为了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各位副区长分别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部门、乡镇、园区、企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共商发展思路、空间布局、预期目标和发展重点。全区各界人士也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建言献策。起草组本着开门编规划的原则,认真研究,充分吸纳。编制过程主要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调研。对全区有关乡镇、园区、企业进行分组调研座谈。第二阶段是《纲要》框架形成;第三阶段是广泛征求意见。第四阶段自12月起,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共六安市金安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要求,形成《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进行意见再征求,内容再完善,形成《纲要(草案)》审议稿。《纲要》的起草过程,是全区上下广泛参与、凝聚智慧、形成共识的过程。

二、《纲要》的基本框架

《纲要》共分十三个章节,6万余字。规划期2021—2025年。第一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美好金安建设新征程。全面回顾“十三五”期间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总结成绩和经验,分析“十四五”期间国内外发展环境。阐述我区2035年远景目标和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战略、发展定位和预期目标;第二章,优化空间格局,打造合六一体化发展新平台,明确全区“十四五”期间全域空间布局、功能定位和发展路径;第三至十二章重点安排“十四五”期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具体措施;第十三章为《纲要》实施的保障措施。

三、纲要的主要内容

(一)《纲要》对“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回顾

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155.6亿元连续跨过200亿元、300亿元大台阶实现翻番;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40000元(约6100美元),与全省平均水平差距大幅缩小,成功迈入工业化中后期阶段。年财政收入由12亿元增长到25.4亿元实现翻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10亿元,基本实现翻番。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达12%,居全市前列。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现37340元、15300元,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45.9%、56.1%。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十二五”末的“二三一”调整为“三二一”。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生态保护成效显著,脱贫攻坚成果丰硕。2017年6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18年顺利实现“摘帽”,全区累计减贫31529户84984人,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脱贫;社会公共事业和民生福祉各方面有了更显著的改善。总体评价,“十三五”时期是全区综合实力跃升最明显、转型发展成效最突出、人民生活改善最显著的时期。

(二)《纲要》对“十四五”发展形势进行了全面分析

当前,我区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我区已进入新一轮重大政策支持叠加期,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双加速期,融入合肥都市圈接轨长三角产业发展的关键突破期,我区发展的基本面处于建区以来最好水平,跨越式发展的优势和条件更加具备。总体判断,我区仍处于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

《纲要》提出了到二○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

根据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纲要》展望2035年,提出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较2020年翻两番以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造经济强区,建设美丽金安”目标如期实现。全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承载力和民生福祉大幅跃升。

(四)《纲要》锚定二○三五年远景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指导思想、发展战略、发展定位和总体目标

《纲要》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以跨越式发展为主旋律,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合肥都市圈合六经济走廊建设为契机,以打造工业强区为重点,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在奋力推进“一城、两区、三带、七星”建设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打造经济强区、建设美丽金安”上取得更大进展,为全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纲要》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战略:工业强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旅游兴区战略和双招双引战略。

——《纲要》确立了“十四五”时期“一区三地”的发展定位:到“十四五”末,通过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将我区打造成:合六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合六经济走廊新兴产业集聚地,长三角特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和全国知名的休闲体育旅游目的地。

——《纲要》确立了“十四五”时期“七个更大”的总体目标:即:综合实力取得更大跃升。转型发展取得更大成果;城乡建设取得更大进展;生态建设取得更大进步;改革开放取得更大成就;民生福祉取得更大增进;治理效能取得更大提升。

(五)《纲要》明确“十四五”时期的主要任务

《纲要》系统阐述了“十四五”发展重点,分别是:突出工业强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实施旅游兴区,打造国家级全域旅游新品牌;推进集聚升级,培育三产服务业新优势;实施乡村振兴,打造美丽金安新样板;夯实发展支撑,构建基础设施新网络;坚持创新驱动,增强转型升级新动力;深化改革开放,拓展国际国内市场新空间;践行“两山”理念,建设生态文明新家园;增进民生福祉,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防范重大风险,筑牢安全发展新防线;加强制度保障,凝心聚力描绘宏伟新蓝图。

——《纲要》明确,实施“中兴、东融、北延、南优”总体开发策略,打造“一城率先、两区跟进、三带协同、七星闪耀”发展新格局。建立“456”新型集镇发展体系,即四个重点镇、五个中心镇、六个特色乡镇。到202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打造品质金安、宜居金安。

——《纲要》提出,实施“3456”工业行动计划,即推进“三大工程”,实施产业集群培育工程、龙头企业壮大工程、传统产业提升工程。培育“四大集群”,重点打造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及机械基础件四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壮大“五大特色”,优化提升轻纺服装、农副产品深加工、节能环保、新材料、智能家居及家具等五大特色产业。构建“双廊、双核、六平台”产业发展新格局。到2025年,力争工业总产值实现600亿元。金安经济开发区积极融入合肥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突出打造通用航空装备制造基地、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基地,培育单项冠军企业和产品。重点发展新源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芯片)产业,打造合六经济走廊有重要影响力的高端高新产业集聚区。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亿元,争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纲要》提出推进集聚升级,培育三产服务业新优势。抢抓合六一体化发展机遇,做好“服务业集聚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扩能增效、生活性服务业提质升级”三篇文章,构建“双核、双轴、多节点”发展格局。双核—中心城区、六安新城;双轴—梅山路综合发展轴、长江东路发展轴;多节点—六安北枢纽、六安东枢纽、高铁站点、轻轨站点、通用机场、铁路物流园、九十里山水画廊旅游集聚区及重点乡镇。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力争突破300亿元,占GDP比重达50%以上。

——《纲要》提出紧抓国家推动特殊类型地区振兴发展机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安排,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打造合肥都市圈现代农业先行区,皖西大别山现代特色农业样板区。构建“一带三区”产业布局,科学编制村庄布点规划,打造“456+N(中心村)”镇(乡)村发展格局。

——《纲要》以打造全国知名的休闲体育旅游目的地为战略导向,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统揽,实施旅游兴区战略,围绕打响“八百里大别山•九十里醉画廊”旅游品牌,到2025年,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2个,新增4A级景区2个,力争年接待国内外游客增量增长25%以上,旅游综合收入增长30%以上,实现两个翻番。

——《纲要》分章节对全区发展与安全、生态文明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等方方面面进行了具体布署。

四、《纲要》需要重点说明的几个问题

(六)关于《纲要》编制的总体考虑。编制过程中,注意把握了以下几点。

——突出前瞻发展,下好空间格局“先手棋”。紧抓国土空间利用规划与十四五规划同步编制的契机,既锚定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又聚焦2025年阶段性目标,在“十三五”发展格局的基础上,重点谋划提出新一轮国土空间布局,构筑“多规合一”的发展新格局。

——聚焦融圈发展,打好协同发展“组合拳”。《纲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提出“链”上合肥、融入长三角,全面接入合肥“产业链、创新链和服务链”。全面加快六安新城、城北创新区、南山新区建设。协同构建立体综合交通网络,打造半小时生活圈,1小时休闲圈,高水平承接产业转移。

——坚持跨越发展,勇当全市发展“排头兵”。高质量发展不排斥高速度发展。为此《纲要》紧贴我区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一实际,力求彰显金安“个性”,编制一本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规划。提出“十四五”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紧追全省A类县区,保持全市领先位次,继续设立“冲刺目标”,持续推进跨越式发展,围绕“七个更大”奋力谱写“打造经济强区,建设美丽金安”新篇章。

同时,《纲要》坚持推动发展和改善民生相结合,发展和安全相统筹,做到虚实结合、近远结合。

(七)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主要指标的设定。

《纲要》提出到“十四五”期末,综合实力取得更大跃升,实现“双突破、一倍增”。即: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实现突破,二产增加值实现倍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冲刺6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0美元;财政收入突破45亿元,冲刺50亿,年均增长12%以上;二产增加值实现倍增,三次产业占比优化为8:40:52。

通常实现倍增,其名义增速必须接近15%左右,在当前环境下,我们提出的上述目标,是一个跨越性的目标。主要是基于以下考虑:

我区内生动力更加强劲。从指标增长速度看,尽管疫情影响2020年只增长5%,五年的实际增长速度仍处于9%左右。“十三五”时期,所设立的主要指标实现翻番,一产、三产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进出口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多项指标提前完成。从发展阶段看,我区人均超过6000美元,进入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双加速期”,未来五年,重点推进“一城、两区”建设恰逢其时。从发展基础看,经济总量突破500亿有数据和项目支撑。全市商贸龙头在我区,中心城市扩区的支撑点主要在我区,“十三五”三产平均增速15%以上,“十四五”只要保持5%增速,总量即可达到260亿左右。“一城、两区、七星”共10个发展平台,有6个为工业平台。通用航空、新能源及氢燃料电池、电子信息(芯片)、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加快集聚,轻纺服装、新型建材、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加速向我区转移,预测全区工业总产值达600亿元等。

我区外在因素更加有利。从区域发展看,多项政策持续叠加,长三角一体化和合六同城化加快推进,合肥创建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合肥都市圈和合六经济走廊建设凸显了我区在全市城市建设、新兴产业集聚、协同创新上的战略地位,有利于我区实施“双招双引”战略,吸引重大生产力布局项目在我区落地。从六安中心城市发展看,我区是主城区,六安新列入国家革命老区核心城市、省际毗邻区域中心城市,将用活“省支持设区市拓展市辖区发展空间”政策,有序推进新区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有利于促进我区“一城、两区”“产城人”融合发展,进一步做大开放合作平台。从合六交通一体化看,沿江高铁六安北站、合新六城际铁路东部新城站、六安东枢纽、机场快速通道、江淮运河六安港、合六轻轨、合六南通道、G40四改八、济祁高速、G312快速化改造等,构成综合交通网络,带来的连通、带动、激活作用将率先赋能我区,六安新城将成为“轨道上的新城”、“科创新城”,成为我区引领和服务全市发展的重大发展引擎。

多重压力“倒逼”加快发展。从全省看,2019年在全省A类20个县区排名第18位,在全省44个市辖区排名22位,金开区在全省130个开发区排名64位;从全市看,大家你追我赶,舒城、金寨发展迅猛、霍邱钢铁产业不可小觑,要保持全市第一方阵,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进则退;全省A类县区更是快马加鞭,慢进也是退。从另一角度看,我区政策叠加、优良的生态、优越的区位、立体的交通、全境重点开发区功能定位等,既是发展的优势,也是“倒逼”加快发展的压力和动力。

体现政治担当履行职责使命。“十三五”时期,我区虽然实现总量翻番,但人均GDP只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的75%左右。同时,人均收入增长幅度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要实现2035年与全国、全省顺利同步实现基本建成现代化宏伟目标,经济总量翻两番以上,必须要树立更高的发展标准、更快的发展速度,缩小差距,努力赶超,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发展落差就是发展空间。因此,我们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的重要讲话精神,本着尊重规律、实事求是的原则,顺应人民群众过上美好幸福生活的迫切愿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乘势而为,自加压力,设置更高的增速底线。

如果我们不发扬斗争精神,不坚持超常规发展,作特别之为,创特别之业,克服经济下行影响,就会在新一轮发展中更进一步拉大差距,永远处在落后位置。

综合以上因素,《纲要》提出“十四五”我们要以冲刺领跑的速度,确保稳居全市发展第一方阵,奋力在全省A类县区考核中争先进位。结合2035年经济总量翻两番以上目标和我区发展基数增大对增幅的影响,《纲要》提出“十四五”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9%。

(八)关于空间发展布局。

《纲要》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区将构建“一城率先,两区跟进,三带协同、七星闪耀”的新发展格局。

“一城”——六安新城。

对应合肥运河新城,《纲要》提出立足未来十五年,高起点规划,设立主体区和拓展区,辖三十铺镇、东桥镇(两镇同为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规划范围)和椿树镇全境。形成G312为主轴,一元大道南北延为两翼的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其中主体区为三十铺镇区和金安经济开发区。拓展区东桥镇、椿树镇作为六安新城的卫星镇,到2025年,建成区面积达到25平方公里,集聚人口达到20万人以上。

“两区”——南山新区、城北创新区。

南山新区。以大别山悠然南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为引领,延续“十三五”“田园城市”总体发展定位不变。全力发展五大幸福产业。到2025年,新增建成区5平方公里,集聚人口10万人。

城北创新区。紧抓G40改建、沿江高铁六安北站枢纽和淠河右岸等项目规划建设机遇,以高铁经济为动能,加快融入主城区,协同共建城市副中心;以传统优势产业创新发展为重点,推进战新产业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六安北”承接产业转移新高地、产城融合发展创新区。到2025年,新增建成区3平方公里,集聚人口12万人。

“三带”——九十里山水画廊旅游发展带、淠河生态经济发展带和江淮分水岭特色经济发展带,《纲要》延续十三五总体布局。

“七星”:

——东桥空港产业协作区:依托六安东枢纽和一元大道,规划建设空港产业协作区。打造我区链接合肥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和承接产业转移的新基地。带动六安新城向北拓展,拉伸城市框架。

——月牙山工业园:发挥合六南通道交通优势,打造汽车零部件及基础件、新型建材特色产业集聚区,作为全区工业发展“新引擎”和主平台之一。

——毛坦厂教育特色镇:依托山湖大道金安段交通优势,坚持“教育立镇、旅游兴镇”。巩固提升毛坦厂中学品牌和社会影响力,打造全市现代教育基地。积极融入旅游“红三角”,打造红色旅游名镇,与张家店旅游度假区组团打造“千里跃进、将军故里”国家红色旅游经典线路重要节点和特色文旅休闲度假基地。

——张家店旅游度假区:整合虚谷温泉、聆心谷、皖西大裂谷、风情谷、大别山石窟旅游资源、张家店战斗烈士陵园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旅游谷”;打造九十里山水画廊核心景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椿树现代产业园:加强规划引领,推进“镇园合一”。鼓励先行先试,发展“飞地经济”,打造面向合肥及长三角跨区域协同创新和产业合作共建园区。

——六安港工贸集聚区:以金安粮油仓储物流中心和引江济淮六安港项目为依托,集聚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大宗物资仓储物流产业,推进港口经济一体化发展,拓展港口保税物流。

——木南现代农业示范区:推进木南大道东延(S437对接合肥新桥大道),重点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养殖业,以科技示范为核心,打造北部农业科技创新区,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

《纲要》还重点对交通、水利、电力、油气等基础设施及新型城镇化进行了系统阐述,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双拥、军民融合发展、科技、教育、体育、卫健、文化、社会保障、就业、应急、消防、气象、社会治理、政法、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老龄、档案等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保障规划推进的综合措施。

《纲要》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进行了分类,27个主指标中,有7个为约束性指标;《纲要》突出了项目支撑,共谋划重大项目350个,总投资1700亿元,设立项目专栏22个。

各位代表,做好“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对于引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规划编制中,可能存在调研不深、谋划不透、视野局限等因素,对于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不完善的表述,恳请大家在认真讨论规划纲要过程中,提出建设性意见,我们将进一步修改完善,确保规划纲要编制任务圆满完成。

 

金安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魏文炎、杨传勇、李善友

辞去市五届人大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

2021年1月13日金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

 

因工作岗位变动,六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魏文炎、杨传勇请求辞去六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因涉嫌违法犯罪,六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李善友请求辞去六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五十四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四十九条规定,金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决定:接受魏文炎、杨传勇、李善友辞去六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请求。以上决定报六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公告。

 

金安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杨传勇辞去金安区

人民法院院长职务请求的决定

2021年1月13日金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

 

因工作岗位变动,杨传勇提出辞去金安区人民法院院长职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第二十七条规定,金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决定:接受杨传勇辞去金安区人民法院院长职务的请求,并报金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备案。

 

金安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张本政等32名代表辞去区五届人大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

2021年1月13日金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

 

金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张本政、谈兵、邓德军、张显准、张继保、叶邦仕、陈宜安、聂道平、肖国兴、王本安、鲍远亭、郭安东、邵明申、郑兴、褚世中、张连生、杨正远、李锐、刘跃华、权良堂、丁德武、金圣初、王敏、史文圣、刘涛、余洋、茆震、刘中亚、郑尚敏、邵坤福、杨学忠因工作职务变动,请求辞去金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金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吴学同因个人原因,请求辞去金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五十四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四十九条规定,金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决定:接受张本政等32名代表辞去金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请求,其代表资格终止。以上决定报金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备案。

 

关于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2021年1月13日在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区人大常委会代表

资格审查委员会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工作需要,2020年12月2日,分别在横塘岗乡凤凰台选区补选张洁,在中店乡汪神选区补选谢俊、在红旗选区补选鲍中军,在张店镇第五选区补选陈宗和、在第六选区补选徐晓清,在东河口镇第二选区补选张桂友、在第三选区补选张磊,在毛坦厂镇大山寨片选区补选葛言波,在施桥镇第一选区补选高兵,在双河镇第四选区补选方寒,在椿树镇第一选区补选徐国辉、在第二选区补选杨培忍,在孙岗镇第四选区补选张峻岭、在第五选区补选张燃,在先生店乡第一选区补选汪玉洁、在第二选区补选刘伟景,在东桥镇东桥选区补选陈龙,在翁墩乡北部选区补选张文洋、在南部选区补选林染,在马头镇第一选区补选方正、在第四选区补选吴菊香,在清水河街道第二选区补选卫平来、在第四选区补选刘焕,在望城街道东苑选区补选张文涛,在中市街道迎宾选区补选邓忠玉、在油坊桥选区补选王鲸鲸、在人民新村选区补选张玉双,在东市街道军民选区补选张先祥、在淠河选区补选桑世武,在三里桥街道友谊选区补选刘仁武、在落星庙选区补选陈宗美为金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经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上述31名同志代表资格有效。

现提请区人大常委会确认,并予以公告。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关于金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

——2021年1月13日在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金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共有代表280名。

根据工作需要,2020年12月2日,分别在各选区补选卫平来、王鲸鲸、方正、方寒、邓忠玉、刘仁武、刘伟景、刘焕、杨培忍、吴菊香、汪玉洁、张文洋、张文涛、张玉双、张先祥、张洁、张桂友、张峻岭、张磊、张燃、陈龙、陈宗和、陈宗美、林染、徐国辉、徐晓清、高兵、桑世武、葛言波、谢俊、鲍中军31名同志为金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经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确认上述31名同志代表资格有效。

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决定接受张本政、谈兵、邓德军、张显准、张继保、叶邦仕、陈宜安、聂道平、肖国兴、王本安、鲍远亭、郭安东、邵明申、郑兴、褚世中、张连生、杨正远、李锐、刘跃华、权良堂、丁德武、金圣初、王敏、史文圣、刘涛、余洋、茆震、刘中亚、郑尚敏、邵坤福、杨学忠、吴学同等32名同志辞去区五届人大代表职务的请求,根据代表法第四十九条第二款规定,其代表资格终止。

至此,金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279名。

现报请区人大常委会予以公告。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金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召开

金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决定

(2021年1月13日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

 

金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决定:金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2021年1月18日至21日召开。

建议这次会议的议程是:1.听取和审议金安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审查和批准金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3.审查和批准金安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金安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4.审查和批准金安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1年区本级预算;5.听取和审议金安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6.听取和审议金安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7.听取和审议金安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8.选举事项。

 

金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

(建  议)

(2021年1月13日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

 

主席团(60人,按姓氏笔画为序)

马克文

马德云

 

 雷(回)

王大成

王世斌

王务兵

 燕(女)

方成群

朱卫东

邬效丛

刘学军

刘振忠

 茜(女)

杜继坤

李本贵

李永泽

李应安

李坦军

杨敬勋

吴成平

吴光纯(女)

吴康文

 

汪龙照

汪能武

沙应宗(女,回)

 荟(女)

 

宋自山

 

 

 翌(女)

张士银(女)

张迎年(女)

 

邵有常

林国彬

周世仓

周泽道

 

郑武军

 

赵本根

赵永坤

荣维聪

胡卫东

侯晓健(女)

宣红兵

 

夏礼得

 

高宗保

桑朝发

黄媛媛(女)

戚成功

鲍远志

鲍耿磊

满少华

霍绍斌

秘书长:张士银(兼)

 

 

金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计划和预算审查委员会名单

(建  议)

(2021年1月13日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

 

主任委员李坦军  

副主任委员:  健

     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毛克军

 

 茜(女)

 

李本贵

 

宋自山

 

 

 

 

 

张俊岭

 

邵有常

 

鲍远志

 

 

金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审查委员会名单

(建  议)

(2021年1月13日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

 

主任委员 马德云

副主任委员:   明  吴康文

     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燕(女)

 

刘伟景

 

 

 

陈奇兵

 

徐国辉

 

桑世武

 

葛言波

 

满少华

 

 

 

 

金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列席人员名单

400人)

(2021年1月13日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

一、区委、区政府负责同志:1人

刘彦平

二、区委各部门负责人:17人

区纪委监委:方  宏  姜祥龙

区委办(政研室):胡  勇  邵  宇

  部:张一功

传 部:丁    从为佳  袁中跃

  部:刘小平  邹光辉  刘长青

  委:方向阳  苏成贵  邵坤福

   办:许立锋

区直工委:徐远光

察 办:邹  琴

三、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办事机构负责人:7人

韩自强  叶明兴  袁    姚    孙亚男

 苗  胡云业

四、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负责人:7人

史新富    勇  王      明  卢文

 兰  褚  勇

五、区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28人

区政府办:陈晓川

  委:汪  

育 局:韩怀国

技 局:董德来

信 局:张纯寿

政 局:丁德武

  局:戴克军

  局:余永生

  局:张本政

自然资源局:鲍远亭

  局:张继保

  局:秦永国

农业农村局:胡  

  局:文继彦

  局:刘跃华

文旅局:余  

  委:郑  

退役军人局:陆大明

急 局:黄定荣

  局:韦文海

市场监管局杨正远

  局:张  

  局:杨正光

  局:张  

管 局:凤维生

访 局:刘中亚

  局:李正发

管 局:邓德军

六、区群团机关负责人:6人

  委:刘  驿

    协:李  超  严  燕

红十字会:符连波

商 联:储谅谅

    联:刘会山

七、区委、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及部门管理正科级事业单位负责人:21人

志 室:涂茂松

案 馆:李静波

督查考核室:汪  

融媒体中心:陆  

机关事务中心:张  

招商创业中心:刘  

销 社:晁晓刚

   联:陆  

谷带中心:李更新

房产中心:彭泽民

轻工纺中心:王  

商贸物资中心:张宗明

老干部服务中心:高文清

金融服务中心:张金凤

粮储中心:周正平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陈宜安

林业中心:聂道平

畜牧水产中心:刘  

农机中心:鲍学勇

农产品安全中心:方道全

老龄事业中心:李  

 

八、垂直管理单位主要负责人:6人

     局:  

生态环境分局:肖国兴

      局:王景权

党校(金安培训部):张凤桃

公积金中心  

消防大队:魏昌彪

九、园区负责人:3人

南山新区:郑尚敏         木南示范园区:张国如

金安经济开发区办公室:王  宏

   十、省人大代表:4人

   吕永海  李小文  管传玉  高绪秀

   十一、正科级学校、医院负责人:10人

教师进修学校:李建新

田家炳实验中学:杨正清

毛中东校区:张德建

   左益斌

   朱昌元

孙岗职业高中:李德会

   学:邬效友

金安职业学校:周正友

第四人民医院:凡正立

妇幼保健院:张劲松

十二、区政协五届委员会全体成员及其会议特邀人员:约270人(略)

十三、特邀人员:20人

韩谋相  王永成  王原苓  王维田  王积田  张友华

    彭良国  王平邦  荣治平  徐国才  石裕珣

朱来全  吴荣洲  徐德年  胡积英  鲍凤兰  胡春亮

李祥沂  李一山

 

关于补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说明

 区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副主任  徐国辉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主任会议委托,现就补选我区出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作如下说明:

按照中共六安市委组织部六组电明字〔2020〕47号《关于市委提名市人大代表候选人的通知》,市委决定提名刘学军同志为我区出席六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在我区进行补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五十六条、《安徽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实施细则》第五十五条、第五十六条规定,经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在本次常委会上进行补选,实行等额选举,候选人获常委会组成人员过半数赞成票,即为当选。

特此说明

 

金安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表彰2020年度

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的决定

(2021年1月13日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

 

2020年,区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的决策部署和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重点,牢固树立新时代宣传工作理念,弘扬了主旋律,传递了正能量,为总结成绩、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推动工作,促进全区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经研究决定,对以下6名优秀信息员予以表彰:

韩庆连(东桥镇)

张婷婷(城北乡)

 静(中店乡)

陈丽丽(三十铺镇)

 跃(椿树镇)

 苗 (区人大办)

希望受到表彰的同志在今后的人大信息工作中,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各乡镇(街)人大(工委)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为全区人大宣传信息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金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人员名单

(2021年1月13日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

 

任命:

史新富为金安区人民法院副院长;

 兰为金安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

金安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史新富代理院长的决定

(2021年1月13日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

 

鉴于杨传勇已辞去金安区人民法院院长职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第四十四条第九款的规定,六安市金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决定: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史新富代理院长。

 

金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二十八次会议出、列席人员名单

 

一、出席人员(共26人)

 任:张士银(女)

副主任:马德云   李坦军    沈  荟(女)  汪  峰

 员:(按姓氏笔划为序

 燕(女)

朱卫东

刘学军

刘振忠

 茜(女)

李应安

吴康文

李本贵

邵有常

林国彬

宋自山  

 

周世仓

赵本根

侯晓健

 

夏礼得

 

桑朝发

鲍远志

满少华

 

 

 

 

二、请假人员:(6人)

 员:

王世斌

邬效丛

吴光纯(女)

张迎年(女)

赵永坤

鲍远志

 

 

 

 

  1. 列席人员(共20人)

    高宗保        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

    杜继坤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

    史新富        区法院副院长、代理院长

    杨敬勋       区检察院检察长

     宏        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察委副主任

韩怀国        区教育局局长

戴克军        区司法局局长

肖国兴        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

 洋        区文旅局局长

 环        区政府办副主任、机关事务中心主任

 胜        区水利局副局长

桑世武        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办主任

韩自强        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办副主任

徐国辉        区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副主任

叶明兴        区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

 振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孙亚男(女)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杰        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专职副主任

 苗(女)  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

胡云业(女)  区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中心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