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街人大

木厂镇人大:推行“1234”工作法,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日期:2022-04-08 作者:管理员  来源:系统  阅读次数:字体:[] [] []

今年以来,木厂镇人大积极探索创新、高效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推行实施“1234”工作法,着力解决食品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难题,织密食品安全监管网,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建立一支监管队伍。坚持“上下联动”和“属地负责”的原则,明确食品安全监管责任主体,镇人大办联合食安办、城管、市场监管所、公安等部门开展监管;同时,以行政区划为基础,将16个村(街)按村民组划分为214个网格,建立全镇域覆盖的监管网格,把70余名人大代表、20余名基层执法人员、214名村民小组长全部纳入监管网格,充实食品安全监管信息收集、政策宣传、排查整改等全环节人员力量。

明确两个宣传对象。面向辖区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宣传,建立食品安全监管微信工作群,监管部门人员、辖区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全部入群,日常转发宣传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相关从业人员的食品质量安全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面向群众定期开展宣传,发放宣传手册,宣传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科普知识,针对如何去除农药残留、食物中毒的急救措施、如何区别过期食品、购买到过期食品如何进行维权等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讲解,增强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促进群众生活健康。

制好三本动态台账。制好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台账,包括营业执照和食品流通许可证复印件、生产经营负责人或法定代表人情况、食品安全承诺书等信息。制好巡查台账,记录巡查时间、内容、存在问题或隐患,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和责任人。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制好购销台账,包括进货查验、生产、产品追溯等记录。以上三本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实时更新,为建立严格监管长效机制、提升服务质量、筑牢安全防线提供支撑。

落实四项监管措施。“全面排查+突出重点”,木厂镇人大针对农贸市场、商超、小摊贩、餐馆、小作坊、校园食堂、食品生产和加工厂进行全覆盖排查,重点检查原材料信息、购销台账、是否存在“三无”产品、过期产品、食用油和调料使用情况、环境卫生等相关信息。“抽样检查+精准研判”,定期进行食品抽检和农产品快速检测,避免不合格食品流入经营和消费环节;同时,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邀请广大消费者选出自己最关心、关注的食品品种和风险较高的食品经营场所,并根据检测结果,作出精准研判。“奖惩结合+自查自纠”,取缔无证经营,严把食品生产经营准入关;对检测不合格的食品制假售假等各类违法行为线索移交给相关部门,进行立案查处,曝光不合格食品及问题食品企业;同时,联合镇食安办每年度评选出三家生产经营规范、信誉较好的生产经营单位,授予“食品安全示范企业(店)”称号,用奖惩结合的方式激励生产经营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日常培训+帮扶指导”,木厂镇人大坚持“疏管引”相结合的原则,联合市场监管所,面向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组织开展法律法规、专业知识培训,加强食品安全标准的指导落实和执行,督促其落实主体责任,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吴维)

图片1.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