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动态

“板凳会”上解民忧,代表履职“接地气”

日期:2022-05-20 作者:管理员  来源:系统  阅读次数:字体:[] [] []

金安区人大常委会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组织乡镇街人大通过召开“板凳会”形式,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促进代表关注民生、反映民意、汇聚民智。活动形式接地气。一张方桌,几条板凳,人大代表与选民围坐在一起,面对面、心贴心,敞开心扉,你一言,我一语,一场热闹的“板凳会”就这样拉开了序幕。“以前都是村干部开会,会后把政策传达给我们。现在的‘板凳会’,大家坐在一起,畅所欲言,聊身边事,谈惠民政策,有问题摊开说,有难事一块商量,不仅办事的效率高了,也加深了我们和干部之间的感情。”“板凳会”充分契合群众生活习惯,带上板凳和群众开会,群众的大事小情通过“板凳会”来集体讨论解决,实现了由群众“开会”到代表“上门”的转变,得到了选民和群众的一致好评。联系选民零距离。“如何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如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如何了解企业(大户)需求,做好服务?”……参会村民围绕乡村振兴、集镇建设、生态环境、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营商环境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畅所欲言,代表面对面听取选民的意见和呼声,既掌握了民情民意,也拉近了和选民的距离,增强了代表与选民的沟通与了解,更好地发挥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化解矛盾暖民心。“村里修塘我也支持,对我也有好处,但是现在把我的菜园占掉了,希望领导解决我家种菜的问题。”“村里的养鸡场现在在维修,用的是我家的电,希望能把电费及时付给我。”……“板凳会”上现场收集的群众意见建议,内容具体、细致、详实,真正反映了群众的呼声。参会代表认真聆听、认真记录,现场从政策、工作实际等角度答疑解惑,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纳入整改清单限期办理通过“板凳会”,人大代表与选民谈问题、捋思路、想办法,不仅化解了矛盾,而且及时向党委政府传递了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让一件件闹心事变成了暖心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