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工作 > 决议决定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日期:2022-07-19 作者:管理员  来源:系统  阅读次数:字体:[] [] []

2021年11月5日金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

 

2016年至2020年,我区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决议全面贯彻落实,取得明显成效,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持续提升,社会发展法治环境不断优化,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2021年至2025年,是我区“打造经济强区、建设美丽金安”的关键时期。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区上下厉行法治、捍卫法治,夯实全面依法治区的社会基础,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结合我区实际,特作决议如下: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任务,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进群众、深入人心,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服务全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全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为我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宣传宪法和宪法相关法,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加强宪法实施案例宣传,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阐释好宪法精神和“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深入宣传民法典,阐释好民法典核心要义和重点内容,全面提升民法典普法质效。深入宣传促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创建文明城市、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等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推动更高水平平安金安建设、提升公共卫生安全保障能力等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我市地方性法规,充分发挥地方性法规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深入宣传皋陶法治文化,重视发掘、总结党在革命时期领导皖西人民进行法治建设的光荣历史和成功实践,提升地域法治文化影响力。

三、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着力推进公民终身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扎实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落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把法治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各个阶段,推动全区中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四落实”,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加强村(社区)组织负责人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教育,提升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加强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管理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促进依法诚信经营管理。

四、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深度融合。坚持依法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金安。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深化行业和专项依法治理,加强对学校及周边环境依法治理,推进依法治企,坚持依法治网,大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加强公共卫生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应急状态下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

五、着力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巩固和提升“江淮普法行”等活动效果,创新普法方式和途径,提高普法实效。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健全以案释法长效机制,推动法治工作者针对典型案事件、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遇到的具体法律问题及时开展普法。进一步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普法,畅通和规范社会力量参与普法的途径。加强制度和方法创新,促进法治宣传教育由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着力构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高效协同的融合机制,不断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六、加强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加强党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健全完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健全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区人民政府要组织实施好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和奖惩制度,做好中期督导检查和终期评估,并向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应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保证本决议的贯彻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