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金安区人大常委会听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2-11-25 作者:管理员  来源:系统  阅读次数:字体:[] [] []

11月25日上午,金安区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金安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该项专题报告,根据省、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规定,今后该项工作将作为一项常态化内容列入常委会会议议程。

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宪法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监督职权,是维护宪法法律尊严、保障宪法法律实施、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的重要制度安排。2022年以来,金安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省、市人大关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部署,扎实推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要求,积极加强与规范性文件制定机关的联系沟通,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密切配合,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严肃认真开展备案审查工作。截至目前,接收登记和初步审查规范性文件18件,其中区政府14件、区法院4件,分别涉及民生保障、农业奖补、旅游发展、科技创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

针对当前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存在的力量不足、工作机制欠缺、思想认识不到位等问题,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大备案审查工作力度,深入宣传备案审查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要不断加强备案审查队伍建设,充实工作力量,加强业务学习,提升队伍履职能力;要积极探索创新多方参与的备案审查机制,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采纳各方参考意见,不断提升备案审查工作能力,更好地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张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