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金安区人大常委会:聚力精准监督 提升监督质效

日期:2022-12-07 作者:管理员  来源:系统  阅读次数:字体:[] [] []

今年以来,金安区人大常委会对照年度监督计划和工作要点,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聚力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切实提升监督质效。

靶向监督有精度。聚焦党委确定的重点、政府工作的难点和群众反映的热点开展刚性监督,找准切入点,靶向选题、精准发力,确保“督”到点子上。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7项,开展专题调研、视察23次,发出审议意见书5份,有力地助推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持续跟踪问效,实现由一次性监督向连续性监督转变,单一监督向综合监督、表层监督向嵌入监督转变。

助推发展有力度。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扶贫资产后续管理、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农业产业化等议题开展监督调研,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区本级2021年政府性投资项目计划执行情况和2022年政府性投资项目计划的报告,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征补安置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听取审议2022年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把脉发展难题,提出合理建议。常态化开展预算联网监督,通过线上与线下监督相结合,实现监督工作由静态向动态、阶段向全过程的转变。

力促民生有温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先后对民办义务教育、文明城市创建、企业养老保险、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开展调研、视察,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多层次养老、舌尖上的安全等新期待,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形成推动民生改善的人大力量。

    法治监督有深度。致力法治金安建设,围绕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人民调解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切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司法公正,扎实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要求,扎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7件40余人次,发挥人大在推进依法治区、促进社会和谐的积极作用。(高君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