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李绪国:在梦想的田野上绘就大好何山

日期:2023-07-14 作者:管理员  来源:系统  阅读次数:字体:[] [] []

“大家好!我是金安区东桥镇何山村党总支书记李绪国。2017年当选为东桥镇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时接触到农村工作,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5年前,我离开了上海自己创办的公司,回到了老家东桥镇何山村,开启了新的创业之路......628日,金安区人大代表讲堂正式“开讲”,活动邀请了东桥镇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东桥镇何山村党总支书记李绪国,分享了自己从“白手起家”到“大好何山”的工作经历和创业感悟。

白手起家

东桥镇何山村位于金安区东北角,地处合肥、六安、淮南三市交界处,占地面积10.1平方公里,耕地9402亩,全村8733400余人,其中党员116人。2014年,何山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年仅1500元,脱贫攻坚时期何山村被列为重点贫困村,由于地理位置偏远,土地产出较低,人口流出严重等原因,乡村空心化、农业凋敝化、农民老龄化现象突出。

要想富,先要有思路。2021年何山村“两委”换届后以李绪国为党总支书记的村“两委”平均年龄仅36岁,这支年轻有干劲的队伍通过“头脑风暴”,建立了“3+3+2+N”的工作模式,即上好三堂课,主抓三件事,挖掘两类资源,打破N个农村发展治理壁垒,明确了何山村发展路线图。

通过上好村“两委”课、党员课、村民代表及群众课三堂课,积极倡导“六个一点点”,即听一点点、看一点点、讲一点点、做一点点、点评一点点、改变一点点,教育管理好村干部及党员,带动好村民代表及群众,让上下拧成一股绳、人人有担当。同时,通过主抓基层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治理三件事,积极挖掘土地、人才两类资源,打破N个农村发展治理壁垒,进一步明确何山村发展目标,理清产业发展主攻方向。

“三合三化”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李绪国通过实地调研、问计于民,带领村“两委”班子摸索出“三合三化”产业发展道路。

融合推进,走农业机械化路子。成立农机服务公司,统筹项目资金100万元,购置旋耕机5台、飞防无人机4台、收割机2台,为镇域周边1万亩土地开展农业机械化服务,2022年,新增村级集体经济40余万元。今年,计划新增机插秧20台、旋耕机10台,持续扩大农机服务能力和水平。

整合资源,走土地集约化路子。积极挖掘土地资源,流转土地3500余亩入集体经济合作社,种植优质水稻、油菜、玉米和小麦。同时,“借耕”群众冬闲田3000余亩进行“油稻轮作”,有效实现了良田无闲田。2022年,新增村级集体经济60余万元。何山村计划于三年内将全村9400亩土地全部入社,并同步开展全村9200亩高标准农田改造与12个村组整村推进项目。

聚合能量,走市场化合作路子。与现代化农业服务公司金丰公社合作,探索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大托管”经营模式,即由村提供田间管护、农业机械、矛盾调处等管理服务,金丰公社提供育秧育苗、农资服务、粮食收储烘干加工、贴牌销售等技术支持和渠道资源,并依托何山农事化服务中心加强自主品牌研发和推广,农业生产组织程度更高、配套服务更全、风险防控更强、利益联结更紧密。

何山村坚持用“变”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以群众的幸福指数衡量发展成效。两年来,在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建成了古井中心村,完成了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打造,推进了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建成了万亩现代化农业服务基地,培育孵化和招商引进了10家农业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收入更是实现了从年收入1500元到140万元的飞跃,发放人员工资65万元带动了全村70余名群众实现就近就业,人均增收近万元,何山村由曾经的“薄弱村”变成了“幸福村”,这是量的积累,更是质的蜕变。

大好何山

何山村坚持自治固本,成立了“大好何山”公益联合会,通过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积极创新乡村治理,从解决群众最关注的平安、养老、环境保护等需求入手,先后培育“夕阳美”养老助残、“小树苗”关爱儿童、“如家”环境保护、乡村人才、社会协商议事等5个公益组织,吸引200余名群众参与,先后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在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抗旱保苗、秋收秋种等重点工作中,解决了养老助残、帮买代办、矛盾调处等各类问题500余件,有效提升了村级工作质效,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人人思发展”干群齐心的良好局面。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何山村坚持德治润心,20227月首创村级宣传读物《大好何山》,包括政策解读、产业发展、便民咨询以及人才榜、红黑榜等板块,积极刊载村中大事小事、家事喜事,并通过发放、邮寄、电子传阅等多种形式传播到每一位村民手中,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家乡变化,自觉成为乡村事务的参与者、执行者和监督者。截至目前,《大好何山》已连续出版五期,印发纸质版3500余份,传送电子版1500余人。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李绪国当选东桥镇人大代表以来,立足基层实际,充分开展调研,倾听群众呼声,先后提出《搭建农村就业创业平台》《培养“农村经纪人”》《穿着皮鞋的新农业人》等多个意见建议,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对何山村的美好未来抱有无限畅想,我们要‘造梦’、‘圆梦’,让3000多名的何山父老乡亲生活有希望、有盼头。现在的何山村人好、景好、产业好,未来的何山村定将实现民富、村强、产业旺。”李绪国表示,作为一名从事农业的基层人大代表,将时刻不忘人大代表身份,真正为民发声、为民代言、为民履职,尽心尽力在梦想的田野上绘就大好何山!(高君洁)


图:李绪国(左一)指导无人机进行水稻除草作业.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