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金安区人大常委会:科学谋划开新局

日期:2024-03-01 作者:管理员  来源:系统  阅读次数:字体:[] [] []

2024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5周年,金安区人大常委会以开局就开跑的劲头、起步就冲刺的干劲,科学谋划常委会2024年工作。

以调研开路。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立足区情实际,科学制定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监督计划。聚焦民生热点,围绕农业全程机械化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保护、农村养老、体育场馆和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针对性监督。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区属国有(集体)企业改革改制推进情况、专项债投资项目建设和运营情况、国有资产管理等经济工作开展靶向监督。聚焦法律法规实施,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贯彻落实情况、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等开展实效性监督,充分发挥人大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以实干开局。充分总结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经验,在全区17个乡镇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使民生实事项目更好体现和维护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积极探索符合金安实际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路径。依托代表履职服务“线上”平台和代表活动室“线下”载体等,常态化开展“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和“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有效发挥代表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向问题开刀。坚持把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进一步完善人大监督的审议程序,注重跟踪问效,对常委会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确保调研成果落地见效。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继续选择两个区直单位开展工作评议,并对区乡村振兴局工作评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追踪问效,开展满意度测评,助推区政府及其部门改进工作。加强干部任后监督,对常委会任命的“一府一委两院”负责人开展履职评议,促进被任命人员依法履职、担当作为。(高君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