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金安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尽责  彰显人大担当

日期:2024-03-21 作者:管理员  来源:系统  阅读次数:字体:[] [] []

近年来,金安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服务中心大局,高质量发展有为有感。紧扣区委中心工作,常态化深入企业开展走访,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点对点宣传推介惠企政策,实打实解决企业诉求,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中体现担当作为。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合六同城化机遇,围绕事关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事项,紧盯重大项目投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及成果运用、驻外招商机构工作开展、扶贫资产后续管理、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农业产业化等议题开展深度调研,为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坚持依法履职,精准监督见行见效。坚持正确有效依法监,把区委要求做、政府用力做、群众期盼做的重大事项作为监督重点,围绕“数字金安”推进情况、法院诉讼服务、全域旅游发展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同时,完善人大监督的审议程序,着力做好人大监督“后半篇文章”,注重跟踪问效,强化审议意见的落实。增强刚性监督,每年常态化选择两个区直单位开展工作评议,进行满意度测评,用足用好评议结果,确保工作评议推动政府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对常委会任命的“一府一委两院”负责人开展全覆盖履职评议,以述职促履职,以评议促提升,推动任后监督提质增效。

回应群众关切,民生改善出新出彩。高度关注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对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水利重点工程标准化管理、农村道路管建、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作用发挥、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企业养老保险、文明城市创建、小区物业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等进行视察调研。积极探索符合金安实际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路径,在东河口、张店、马头、淠东等四个乡镇试点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聚焦养老育幼、文化体育、商贸流通、交通出行、基础设施、水利安全、卫生医疗等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科学遴选、规范票决、有序推进项目,推动7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落实落地,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拟在全区17个乡镇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进一步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使民生实事项目真正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体可感的民心工程、暖心工程。

激发代表活力,代表活动有声有色。按照“1443”工作标准,建好管好用好代表小组活动室,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确保大门常开、场所常用、群众常来,切实发挥代表小组活动室的“连心桥”作用。常态化开展“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督促各乡镇街人大通过视察调研、现场观摩、座谈交流等多种活动形式,不断丰富代表活动内容,有效发挥代表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积极搭建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扎实推进“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工作,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围绕乡村振兴、道路维修、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病有所医等民生小切口提出“微建议”,并及时跟进、认真办理、反馈答复代表建议,确保代表建议落地见效、掷地有声。(高君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